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混打”加强针可选择这些疫苗

2022年03月15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混打”加强针可选择这些疫苗

  3月13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提醒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未完成全程接种以及未接种的市民朋友,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议应尽早主动接种疫苗。同时,针对大家热议的“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成都市疾控中心作出权威解答。

  问: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答: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和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在考虑其安全性的基础上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

  问:为什么要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答:按照以往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对付常规的病毒,单一疫苗可以应对,但对于狡猾的善于变异的病毒,可以实施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联合作战”。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可以让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之间优势互补。

  问: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目前研究显示,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使用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可有效提高机体免疫水平,且安全性良好,经研究证明序贯接种不会增加接种反应,可以放心接种。

  问:哪些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呢?

  答:全程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问: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咋个打?

  答: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可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具体如下:

  ①2针灭活疫苗(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中生武汉)+1针重组蛋白疫苗;

  ②2针灭活疫苗(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中生武汉)+1针腺病毒载体疫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