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这个手术国内少见!成都市五医院为患者“搭桥”救腿

2022年03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5日电 (记者 宋豪新)1个多月前,40多岁的张全(化名)感觉左脚有点痛,身在外省的他经过敷药治疗后,疼痛不但没有好转,脚趾颜色还慢慢变黑。近日,几经辗转,张全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诊断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需要手术治疗,而手术方式是难度系数较大的一种血管搭桥术式,重新搭建一条血管通道。

成都市五医院为患者“搭桥”救腿。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病程快:脚趾从痛到坏死 仅仅1个月

张全是重庆人,平时在成都做零工,平常也没什么娱乐活动,唯一的爱好就是抽烟。

1个多月前的一天,他突然觉得左脚一阵刺痛,起初没怎么注意,后来实在忍不住了,就去诊所敷了点药,开了点土方吃了便好转了。

但过了1周,脚痛又反复起来,并且疼痛明显加重,敷药、土方都没见明显效果了。这种情况又持续了一周,张全发现自己脚趾颜色开始变黑,尽管坚持敷药、吃土方,脚趾还是一点点完全变黑了,“前后就一个月时间。”

在这期间,左脚只有下垂着才能稍微缓解疼痛,所以这一个月来张全几乎都是坐着休息,无法躺平。而长期的坐姿,又让他的右脚出现了血液回流障碍引起肿胀。

张全辗转多个医院后,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就诊。接诊他的姚佐懿副主任医师回忆,当时,张全的左脚三、四、五脚趾已经坏死,拇趾尖部坏死,唯一残存的第二脚趾颜色开始青紫,并渗出淡黄色液体。从整个发病情况结合影像学、查血指标判断,张全患的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术式巧:在足部细小血管搭桥 国内少见

张全必须接受手术治疗,这是无疑的,如果不进行血管修复手术,他的脚还会继续往脚背、脚踝坏死。针对张全的手术方式,该院血管外科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血管外科团队次对张全的病情进行分析,医生发现张全的脚趾虽然已经坏死,但是他的左下肢大隐静脉功能良好。主诊医师姚佐懿有个大胆的想法——采用“自体大隐静脉旁路移植术”,用张全自身的大隐静脉连接闭塞动脉的远近端,就是大家常说的血管搭桥,“这是我在德国进修的时候学到的技术”。

血管搭桥手术,大家最常听到的就是冠心病冠状动脉搭桥,其实在外周血管也是会用到,因为较介入手术而言创伤较大,一般不作为常规使用,特别是在膝下远端动脉的搭桥,国内少有血管外科开展。而对于张全,是选择左下肢大隐静脉其中一长段,近端吻合于腘动脉膝上段通畅的部分,远端吻合于内踝处的胫后动脉,从腘动脉至足弓重新搭建一条血管通道,从而改善足部血供,避免脚趾坏死进一步向脚掌及小腿蔓延。虽然手术需要开刀,创口较大,但是这种移植后的自体血管通畅期会更长,如果维护好的话甚至可能终身通畅,因为搭桥的血管来源于自身的静脉,没有昂贵的耗材,花费相对介入手术也明显低。

经过周全的考虑,主管医生赵堪与病人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确认了手术方式。血管外科团队姚佐懿、赵堪、张骞、刘云平共同完成了手术。因为腘动脉较粗,胫后动脉细到直径还不到2毫米,动脉管壁还有炎性改变,所以对吻合技术要求高,从选取、修整大隐静脉至暴露腘动脉和胫后动脉完成吻合,手术进行了约4个小时。术前冰凉的左脚手术后终于有了温度,移植血管和远端胫后动脉搏动有力,麻醉复苏后左脚疼痛明显缓解了,张全终于可以平躺睡觉了。

手术后第3天,张全的左脚就不痛了。因为可以平卧睡觉,他的右脚也不肿了,精神好了很多,医生护士常常能看到他面带微笑地在病房里到处转悠,时不时自己给自己监测一下移植血管的搏动。

找病因:吸烟者要注意 肢体疼痛早诊治

张全的手术非常成功,左脚血供已经改善,脚趾变黑坏死得到了控制,可以说是保住脚了,后期根据情况可以尝试再次血管移植,更进一步改善足部血供,最大程度改善和恢复左脚功能。

那么,什么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呢?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好发于下肢腘动脉以远的中小动脉的慢性、节段性、炎性、闭塞性血管疾病。这个病,好发于中青年吸烟男性,目前在女性吸烟者中发生率也在逐渐升高。就在医生询问病史时,张全告诉医生,他的烟龄已经超过20年,并且一天抽烟要超过一包。但是,现在张全已经戒烟了,“不敢抽了。”张全说。

专家提醒,对于有长期吸烟史的,或是长期被动吸烟的人,如果突然出现脚部疼痛或者跛行这些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有条件的话去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就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尽量挽救肢体,改善生活质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