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打好臭氧污染防治“主动仗” 自贡采取七项减排措施

2022年03月15日18:05 |
小字号

3月11日,记者从自贡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气温升高,自贡市已进入臭氧污染高发期。针对臭氧污染特点和规律,自贡市围绕石化、化工、涂装、汽修等重点行业采取七项减排措施,切实打好臭氧污染防治“主动仗”。

春节以来,自贡市空气质量连续36天优良,创历史最好水平。但从3月9日开始,盆地出现急剧升温天气,川南地区遭遇连片臭氧污染,3月10日,自贡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全市气温以晴到多云为主,臭氧污染的风险加大。

今年,针对臭氧污染管控,自贡市将采取七项减排措施。

关键词:确定重点时段

3月至9月为自贡市臭氧污染防控重点时段,在此期间将其划分为重点管控和应急管控两个等级。当预测臭氧浓度日均值在140至160微克每立方米之间时为重点管控日;当预测臭氧浓度日均值在16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时为应急管控日,重点管控日和应急管控日将分别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关键词:推广源头替代

自贡市今年将陆续建成板仓和贡井集中钣喷中心;推进彩灯恐龙、工业涂装、汽修喷漆等重点行业源头替代,鼓励企业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全面推广房屋建筑和市政施工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和胶粘剂;对涂料、油墨、颜料、胶粘剂等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原辅材料开展随机抽测,对抽测不合格的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关键词:落实一园一策

板仓、大塘山、舒坪工业园区严格控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恐龙、彩灯制造企业;严格落实“一园一策”,落实“双随机”监督检查,利用网格化站点分析、雷达走航、夜查暗查等手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关键词:实行错峰生产

今年,在完成四川久大盐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的基础上,督促重点企业实施燃气锅炉超低排放限值改造。同时,对全市重点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行为。重点管控日和应急管控日,工业企业调漆、喷涂、刷漆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序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

关键词:夜间加油优惠

7月1日起,全面执行《四川省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全市加油站开展执法监测,依法查处超标行为;实施错峰加油,鼓励城区周边加油站出台机动车夜间加油优惠政策。重点管控日和应急管控日,加油站(储油库)实施错峰加油(装卸油)。

关键词:新建充电设施

今年,计划新增淘汰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不少于5000辆;建成充电桩120个,新能源汽车增至4000辆;实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错峰上下班;柴油车路检路查不少于4000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不少于600辆;4至9月期间,重点管控日和应急管控日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错时施工。

关键词:餐馆在线监测

自贡市将继续严格落实全域全时露天禁烧,道路画线、沥青铺装等使用有机溶剂的施工作业实施错时施工;继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经营户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开展一轮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排查整治,确保设施稳定有效运行,重点管控日和应急管控日实施错峰喷涂。(自贡网记者 黄鸿)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