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传承古老习俗 四川古蔺苗乡茶农采春茶前先要开山祭茶

2022年03月15日09:4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古老习俗 四川古蔺苗乡茶农采春茶前先要开山祭茶

  阳春三月,春光助茶香。3月14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马嘶苗族乡举行开山祭茶仪式,茶农们请水祭茶、打鼓吹笙,希冀春茶丰收,采制顺利。

  悠悠鼓乐回荡于山间,随着阳光洒入茶园,上午8点,开山祭茶仪式正式开始。茶农们穿戴整齐,在龙灯的带领下来到松林泉取水点,拜请甘露水,祈求佑茶乡。再把请来的泉水抬到茶王树下,宣《建新茶赋》,向茶王敬水。茶农们以自己虔诚的心祈福,一丝不苟的礼仪是对古老习俗的尊重与继承,也是对自然万物的敬畏和感恩。

  “开山采茶啰……”

  “今年的茶肯不肯长?”

  “肯长!”

  “今年的春茶嫩不嫩?”

  “嫩!”

  质朴有力的“喊山”声回荡在山谷中,宣告马嘶苗族乡春茶季的全面到来。一问一答间,传达着茶农们对春茶季全面来临的喜悦和对茶叶丰收的期待。

  祭茶仪式后,茶农们来到茶马文化广场,打苗鼓,吹芦笙,围绕成圈,载歌载舞,尽情释放喜悦,沉浸在这场春日盛宴中。一曲舞罢,茶农们挎上竹篓,来到茶园中,开始采摘春茶。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嫩芽矗立枝头,茶农们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来回飞舞,将一片片鲜嫩的芽尖收入囊中。

  马嘶苗族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茶经》中就有对南方少数民族制茶的记载。自明清以来,马嘶苗族乡的少数民族就以茶为生,每年惊蛰或清明前后,芽茶吐露,当地群众就会自发组织,举行请水、祭茶、开山采茶的祈福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产业兴旺。

  据了解,马嘶苗族乡建新绿茶现有种植面积一万余亩,已投产七千余亩,预计年产茶叶三十余万斤,年产值六千余万元。(刘书利 张磊 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