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疾控发布3-11岁人员新冠疫苗接种专场解答

2022年03月14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4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成都疾控消息,近期,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我国多省中招,个别城市出现了学校新冠聚集性疫情。学校、托幼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疫情,很容易造成传播流行与扩散。为保护好下一代健康,疫苗接种必不可少。

3月13日,成都疾控针对3-11岁人员的新冠疫苗接种发布专场解答。

一、为什么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也很重要?

张伯礼院士表示,“奥密克戎相比之前的德尔塔传染性更强,目前国内疫情也表现为中小学生等低龄感染群体比例较高,这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表现出的新特点,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应对”。

托幼机构和学校人口密集,一旦有新冠疫情发生,易造成传播流行。儿童感染后轻症居多,但部分也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且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成都市3-11岁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明显低于成人,有部分家长存在疫苗接种犹豫,担心接种不安全。但根据国家科研攻关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对于国产灭活疫苗的安全性,3-11岁人群与18岁以上人群无显著差异,一样安全。因此,建议没有禁忌症的儿童青少年尽快接种、全程接种,一方面有效降低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风险;另一方面,共同构建儿童人群的免疫屏障,保障好孩子们的健康。

二、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有哪些?接种程序是怎样的?

目前我国批准用于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只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2剂次,两剂次间隔要满3周。

三、3-11岁人群需要进行加强免疫吗?

目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是:全程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或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因此,目前3-11岁人群目前暂不用加强免疫。

四、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新冠疫苗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果孩子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需要间隔>14天才能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后,也需要间隔>14天才能接种其他疫苗。

但是,如果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特殊免疫球蛋白时,可以不考虑上述接种间隔。

五、哪些儿童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说明书所列其他禁忌事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