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教育放在第一位 约投入4.1万亿元

2022年03月14日08:0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放在第一位 约投入4.1万亿元

5日,在当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面对记者关心的财政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2年,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8.4%。

在“国家账本”上,不仅仅有经济发展、企业活力,还写满了百姓民生。2022年,教育、就业、医疗等事关民生的诸多项目,在账本上已经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2022年教育支出 占比15.5%

相当于2021年北京的GDP总量

今年国家投入的重点在哪里?

教育最多,占到15.5%,大约是4.1万亿元,相当于2021年北京的GDP总量。

除了增加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外,支持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安排230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增加30亿元支持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安排302.57亿元用于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排名第二社保和就业 占到14%

相当于2021年山西和天津GDP总和

在国家投入的大盘子中,排名第二的是社保和就业,占到14%,约3.7万亿元,相当于2021年山西和天津GDP的总和。2022年,中央财政仅就业补助资金就安排617.58亿元,增加51.68亿元,并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对稳岗和培训的支持。

在四川广元苍溪县的光明社区,当地财政部门和人社系统试点搭建的社区工厂运行了快四年,已经成为当地就近就业,尤其是居家妇女灵活就业的热门平台。

苍溪县社区工厂工人何秀琼说,娃娃上学走了,我们可以利用闲暇的时间,来厂里面做一点零工,工资也还是可以,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

在苍溪,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加工厂搬进了社区,先后建设社区工厂10个,新认定就业基地52个,有效吸纳就业约200余人次,每家企业每年至少可以节约成本15万元左右。而财政资金则发挥着引导作用,为满足创业政策条件的个体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从2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推动了社区工厂的推广。

广元市苍溪县财政局机关工会主席曾勇凡说,2021年统筹安排就业创业资金4300万元,职业培训643万元,创业补贴297万元。今年,我们将加强对企业的稳岗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等方面的支持,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国家财力关注民生 增加70.62亿元

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不仅是教育和社保就业,为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支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安排1546.83亿元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增加70.62亿元,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在医疗卫生方面,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84元;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

城乡社区、文化旅游、体育传媒、住房保障,一系列和百姓密切相关的支出不断增长,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

评说

体现财政的人民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这些年来财政不断加大民生方面的开支,那么特别是随着我们现在的这个人口老化,所以民生方面的开支,需求是越来越大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增加对民生方面的倾斜,所以这也体现了财政的一种本职,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本,体现了财政的人民性。

成都日报制图 申娟子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