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疾控:奥密克戎来了,家中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了吗?

2022年03月11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1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成都疾控消息,目前全球新冠病毒肺炎持续流行,全球一周报告发病的最高峰近2400万,据国家卫健委消息,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疫情期间,要如何保护好老年人这个重点人群呢?保护老年人健康,疫苗是重中之重。

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很重要?

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抵抗力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目前研究显示,全程接种尤其是加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风险。据张文宏医生发文,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有死亡病例1561例,其中94.7%为年长者,91.3%未完成疫苗接种。在所有病例当中,完成两剂接种的病死率为0.04%,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1.25%,病死率为接种疫苗的31倍。其中80岁以上年长者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更是高达8.6%,而已接种两剂疫苗的,病死率为1.57%。

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风险意义重大。老年朋友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无接种禁忌症,请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接种已满半年的,请尽快打加强针。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中国疾控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获得批准之前都开展了临床试验,包括老年人群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安全性良好。通常情况下,即使有基础疾病的人,在严格把握禁忌情况下,接种疫苗不会增加严重异常反应。

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该如何接种新冠疫苗?

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不确定,可以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程序都有哪些?

目前,我国可以接种的新冠疫苗有新冠灭活疫苗、新冠腺病毒疫苗、新冠CHO疫苗。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2剂之间接种间隔3周以上;新冠腺病毒疫苗全程接种1剂次;新冠CHO疫苗全程接种3剂次,第1剂和第2剂之间接种间隔4周以上,第3剂与第1剂间隔6月。

目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哪些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只要全程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或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都可打加强针。

新冠疫苗加强针咋个打?

目前新冠疫苗加强针可以选择同源加强,或选择异源加强(序贯加强)。

同源加强接种

1、完成2剂灭活疫苗后,加强接种时第3剂继续使用灭活疫苗。

具体原则: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的,使用原灭活疫苗加强1剂次;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的,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相同的疫苗加强1剂次,如遇与第二剂相同的疫苗缺苗,可使用与第一剂相同的疫苗加强。使用康泰和医科院灭活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需加强接种时使用原疫苗加强接种。

2、完成1剂腺病毒疫苗接种后,继续接种第2剂腺病毒疫苗。

异源(序贯)加强接种

是指加强接种时采用与基础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中也有按照序贯程序接种的疫苗。

具体原则: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中生武汉的灭活新冠疫苗(即完成2剂次接种)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可选择智飞CHO疫苗或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开展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