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成华双水碾以党建带团建赋能基层治理

2022年03月1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日前,成都市成华区妇联公布2022年度成华区巾帼文明岗、建功标兵、建功先进集体名单,其中,成华区双水碾街道护河青年志愿服务队入选成华区巾帼文明岗。

近年来,双水碾街道以加强小区团建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筑巢、育巢、孵巢“三部曲”,激活基层团建“神经末梢”,凝聚青年参与基层治理。

“两覆盖”筑巢,让小区团组织立起来。经前期摸排走访,街道主动对接小区物管,积极争取小区党组织支持,在辖区6个社区(村)针对不同类型小区建立10个小区团支部,实现区域、居民小区类型全覆盖,确保每个小区团支部均有一支专业化队伍。针对暂时没有党支部的小区,街道着力建强小区团支部,通过培优、育优、选优三段推进的工作模式,发掘青年领军人物、优秀青年群体等,为小区党组织建设提前储备人才,以团建促党建,形成“党建带团建、双建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张榜”育巢,让小区青年人站出来。街道在每个建有团支部的小区设立党员先锋榜、团员活力榜、居民状元榜,通过展示小区党员、团员、骨干居民的身份,带动更多小区青年人学先进、做先进,激发青年人的服务意识。“三张榜”实现了党员、团员、居民三方联动,形成了小区治理的强大合力,把党建和团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优势,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小区居民,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两本账”孵巢,让青春正能量扬起来。街道设立项目需求台账、居民需求台账,引导青年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力争将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项目需求台账为组织发布的项目化需求,定向招募青年人加入,例如护河青年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小区团支部青年人,充实“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共带动1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护河行动。居民需求台账紧盯小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各小区团支部常态化开展应急救助、消防安全、防洪防汛等专业化培训,不断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张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