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通过两会窗口 国际社会点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2年03月10日0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两会窗口 国际社会点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3月7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分会场,西班牙埃菲社记者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提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回顾2021年中国外交成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月4日至11日,2022年中国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两会这个窗口,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也对中国外交和对外合作领域的成就纷纷点赞。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3月4日报道指出,中国支持的是尊重国际规则、尊重国家主权的世界秩序,反对帝国主义的霸权和干预;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和平交往,为动荡不安的全球局势带来了“定心丸”。

最近、最显著的一个例子,就是北京冬奥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不仅是体育的胜利,更是团结的胜利。”

无论哪国媒体都难以否认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写道:“北京冬奥会是历史上观看人数最多的冬奥会,就连吉祥物‘冰墩墩’也火了,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为了把这只胖乎乎的熊猫带回家,人们在凛冽寒风中排着长队,有时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

在欧洲议会议员蒂齐安娜·贝金看来,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有两个因素:一是主办方出色的组织管理能力——“北京冬奥会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没有推迟的重大赛事,此前的2020年欧洲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因疫情恶化而不得不改期”;二是运动员之间的良好互动——“合作对任何领域而言都极为重要,在奥运赛场上也是如此”。她对“欧洲报道”新闻网表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值得下一届冬奥会东道国意大利借鉴。

中国疫苗: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及时雨”

全国两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中国迄今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此外,中国企业同多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联合生产疫苗协议,年产能超过10亿剂。

美联社报道指出,辉瑞和莫德纳等公司生产的疫苗价格昂贵,只有富裕国家才能承受。此外,欧美疫苗生产商的交货速度远远滞后于预期,而中国疫苗却如同“及时雨”,为饱受疫情之苦的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

对于中国的无私援助,少数西方媒体炮制了一种说法——“疫苗外交”。而美联社援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话说,中国向菲律宾捐赠疫苗没有提出任何交换条件。显然,“中国搞疫苗外交”的说法站不住脚。

助力全球抗疫,中国不但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据柬埔寨《高棉时报》3月8日报道,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把中国疫苗纳入全国免疫计划,中国正在与当地开展疫苗批量生产合作。

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灾难频频发生,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热点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目标。

英国路透社注意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在3月6日的报道中提到,“中国今年将推出新的激励措施,以减少污染和碳排放。中国还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煤电,并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实现碳达峰”。

中国正在全球气候变化行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国会山报》对此予以积极肯定。该报报道说,“中国政府意识到,绿色技术革命不但能帮助解决环境问题,而且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根据联合国数据,过去10年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约为760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在同领域投资的两倍。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国,占据了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太阳能电池板市场。”

在2021年的格拉斯哥COP26气候峰会上,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在未来10年加强气候合作。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当下,这一合作令人惊讶,也弥足珍贵。“这表明双方都意识到了采取行动的紧迫性。”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双方都认识到,各国在控制碳排放方面的努力,与达到科学界定的‘安全值’所需要的努力还相去甚远。中美气候合作必将加快全球气候变化行动的步伐。”

“一带一路”为参与者带来利益而非牺牲利益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此,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在3月6日的报道中援引中国2021年的贸易数据指出,在全球化遭遇挫折的背景下,中国逆势而上,坚定扩大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1年,中国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1.4%,再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4.9%,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巴联社认为,这表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提供的机遇充满信心”。

在中国对外合作中,“一带一路”在促进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指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两会决策对这些国家都将产生影响。“我们对中国两会充满信心。”他说。

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的观点则有力地驳斥了“中国债务陷阱论”。该报在3月7日的报道中写道,“各国都将‘一带一路’视为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为不断膨胀的人口提供就业的机会。即便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以色列,也在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和从中国获得利益之间寻求平衡之道。因为以色列清楚,‘一带一路’将为它带来利益,而非牺牲它的利益。”

同日,马来西亚《星报》在题为“通过‘一带一路’加速经济连通”的报道中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开展合作,对于马来西亚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2022年的中国两会引起东盟国家的普遍高度关注。越南媒体“Vietnamplus”在3月7日的报道中呼应王毅的发言表示,中国和东盟打造了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合作样板,双方是国际抗疫合作的先行者、区域合作的领跑者、亚太地区稳定的维护者。《东盟邮报》则指出,自从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过去30年间,中国-东盟关系虽经历波折,最终结出了累累硕果。这得益于双方领导人高瞻远瞩、顺应时代潮流作出正确历史选择,也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深厚独特禀赋。

读懂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今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如何在国际上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成为中国的一道必答题。对于世界来说,在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中,各国政党愈发钦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愈发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

全国两会期间,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介绍下,多国政党代表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采访。

在孟加拉国工人党外事书记哈克看来,“全过程民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同西方的“选票民主”截然不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理念体现了‘和谐共生’与‘天下大同’。中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实施过霸权行径,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包括印度共产党在内的印度政党,有责任向本国民众宣传中国的伟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印度共产党国际部负责人森古普塔表示,中印两国目前关系低迷,这对印度而言并非好事。他呼吁双方通过对话增进互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达成长久和平。

“每个国家都应该近距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现在,中国已经是许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或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值得各国密切关注。”秘鲁驻华大使克萨达表示,拉共体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政治经济一体化组织,拉美各国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往,有利于拉近中拉人民的距离,并推动国家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