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金牛政务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城区 彰显巾帼风采

2022年03月08日11:47 |
小字号

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全体女性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服务企业群众最前沿。金牛融媒供图
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全体女性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服务企业群众最前沿。金牛融媒供图

从金牛营商环境1.0版到4.0版,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全体女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身心投入服务企业群众最前沿,在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城区”中勇担当、善作为,深深参与并见证了金牛区营商环境的“大飞跃”。

凝聚巾帼力量,担当服务大局

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共有工作人员182名,其中女性干部职工129人,占比达到70%。巾帼不让须眉,实干不负民心,全体女性干部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紧密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扬柔肩亦担重任的精神,以饱满的服务意识和旺盛的工作热情,用“小窗口”诠释“大服务”,持续打造最温暖、最高效的金牛政务服务品牌和“投资成都·首选金牛”的营商名片。

一直以来,该区行政审批局把工作放在全市和全区大局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在成都市率先出台营商环境3.0、4.0政策,组织开展“金商茶叙”政企沟通等系列活动,提升“金帮办”等营商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1年,金牛政务大厅现场共受理行政审批及其他服务事项59.4万件,办结56.9万件,日均办理2300余件;网上办共计375.4万件,日均办理1.5万件,办件率和满意率达99.9%,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提速率达93.7%,为金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于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克难

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建设、“省内通办”、文化旅游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列为省级试点……作为改革创新路上的“急先锋”,全局女性干部职工当仁不让、冲锋在前,交出了漂亮答卷。为进一步做好企业、项目、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坚持对标对表、自我加压,全力确保审批再提速、服务再提质、形象再提升。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近年来,这支巾帼队伍大力推进“综合一窗”改革,推行“繁简分流、高频快办、特事特办”,实现企业证照办理“一窗一表一次”,办事企业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办好所有事,办事体验感大大提升。

坚持助力企业发展走在前,深化新办企业套餐服务、中小微企业专项服务、重点企业项目精准服务,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跨省通办”和“川渝通办”,不断拓展“政务服务+金融、法律”等特色、增值服务,推进“办事不出功能区”,全力服务中心大局,获得了办事企业的一致认可。为进一步做好精细服务,区行政审批局还积极探索集中现勘、一体现勘,强化靠前服务指导、主动服务,持续开展“云现勘”“免证办”“延续办”“无感服务”等创新举措,持续推进“五减五优”,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及优流程、优服务、优效率、优作风、优环境等650余项。

践行“五型五心”,锻造政务铁军

为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局营造争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践行者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从严、从实、从细管理干部职工,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靶向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深化窗口绩效差异化考核激励,动态评选大厅星级员工,健全末位排名淘汰机制,在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服务,健全行政审批“红黄绿灯”工作机制,坚持对疑难杂症等个性问题“一事一议”,班子集体研究担当,持续开展审批抽件稽核,实行风险点较大事项全部及时回访,2021年回访结果100%反馈良好,大厅有效投诉量连续两年下降。针对网络理政平台咨询数量多、回复不够及时等问题,建立常见问题咨询库和知识库,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2021年网络理政收到群众诉求15万余件次,满意率达95%,排名成都市前列。

同时,该区行政审批局不断聚力提升巾帼队伍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持续组织政务服务年度技能赛、政务服务论坛,编制行政审批《法律法规汇编》《典型案例汇编》,评选“政务服务工匠”“政务服务十佳之星”,真正锻造服务型、专业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及热心、暖心、舒心、耐心、细心的“五型五心”政务服务铁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