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国家发改委: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

2022年03月08日09: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条件有办法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林念修、胡祖才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情况。

  能源安全保供

  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

  “针对去年全球范围内出现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我国局部地区也出现了缺煤限电的情况,如何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

  连维良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家对今年的能源保供形势仍有担心,我们非常理解。因为全球能源供需持续紧张;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出口快速增长,带动能源需求快速增加;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必然要求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这给能源保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能源供需变化都将影响到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尽管我们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但我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有办法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煤电油气运协调机制将充分发挥作用,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到能源安全保供。”连维良表示,具体说就是三个着力一个守好:着力增加产能,着力加强储备,着力保供稳价;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

  一是着力增加产能。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各类发电有效出力;大幅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持煤炭产量在合理水平。

  二是着力加强储备。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推动全国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达到3亿千瓦以上,引导重点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大用户加强社会责任储备。

  三是着力保供稳价。充分发挥能源中长期合同的作用,对涉及民生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用煤用电用气,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引导煤炭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

  国家发改委将通过有更大裕度、更加安全可靠的保供预案,实现在各种情形下的能源安全保供,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形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通过以上综合措施,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让人民群众和所有能源用户放心。

  “俄乌局势不断升级,国际油气价格进一步攀升,中国有没有什么计划来保证能源的供应?”连维良表示,总体上看影响是可控的。这是因为,中国一方面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因此能源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经多元化,而且长期合同占比很高,只要各方按合同履约,进口能够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清洁能源的快速增加也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

  保持粮食量足价稳

  今年将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我国稻谷、小麦等口粮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完全自主自足,今年将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粮食量足价稳。同时,加大玉米、大豆保供稳价工作力度,挖掘国内潜力,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合理利用国际资源,加强储备调节,保持供需平衡。

  今年如何促进消费?对此,胡祖才表示,重点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升消费能力。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针对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就业帮扶措施,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带动劳动者增加收入。二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更好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发展线上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数字文化、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四是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着力解决汽车等

  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称,当前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我们将聚焦国计民生、战略安全等关键领域,紧盯“卡脖子”薄弱环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将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突破基础领域短板弱项。

  林念修表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经济循环是关键所在。当前,要着力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去年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芯片在全球一度出现了供应短缺,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将重点加以解决。”

  (北青报记者 蔺丽爽 李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