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巾帼“她”力量|监管民警郭亚玲:是女警,更是一名“教师”

2022年03月08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资阳市公安局有一群刚柔并济的女警,比起靓丽红妆,她们更愿意用“藏蓝色”来诠释人生的意义。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每天诉说着“藏青蓝”不一样的美丽,成为警营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人民网四川推出“巾帼‘她’力量--我心温柔 自具力量”特别节目,走访资阳市公安局四名不同岗位的女警,了解她们的故事。

 

“虽然我被同事们称为‘郭老师’,但是我不希望更多的学生出现在这里。很多被监管人员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是不懂法。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知法、懂法、守法,不要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更不要走进拘留所等监管场所。”

——郭亚玲

四川省资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郭亚玲,被同事称为“郭老师”。20年的寒来暑往,她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引导着铁窗下“学生们”,让他们迷途知返。

初心不改:监所里的女“教师”

“以前在学校教学生,现在在监所教‘学生’。变的是教学的场所和对象,不变的是引人向善的初心和决心。”毕业于师范专业的郭亚玲从事了两年数学教师工作后,本着对警察这份光荣职业的向往,在2002年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警察。郭亚玲先后历任监管场所副所长、教导员、监管支队长三个职位。工作中,她探索总结的被监管人员课堂式集体教育模式在全国、全省公安监管场所推广。

“很多被监管人员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是不懂法。2017年春年期间,资阳市拘留所新拘留的17个拘留人员中,有8个人是因为打架被拘留。”这个现象引起了郭亚玲的重视,很快,她给被监管人员上了新年第一课——《打架的成本》。

“我当时用算账的方式,为他们算了因打架产生的经济帐、亲情账、法律账等,换个方式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遇事先‘算账’,不要因为冲动产生违法犯罪的行为。”除了定期组织开展法制教育、道德教育、警示教育,让被监管人员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常用法律法规,郭亚玲还会通过形式多样的考察方式,了解被监管人员的学习情况、思想情况,通过正能量指引被监管人员回归正道,最大限度预防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率。

“虽然我被同事们称为‘郭老师’,但是我不希望更多学生出现在这里。”郭亚玲说,不管被监管人员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拘留所、戒毒所或者看守所,作为一名监管民警,一方面要对他们进行严格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维护国家法律的公平正义;另一方面还要对他们开展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帮助他们知错认错改错,重新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暖心帮扶:高墙铁网中的有心人

“监管民警不仅要维护法律权威,更要传递司法温度。在开展对被监管人员的管理和教育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非常感人的故事。” 郭亚玲在监管场所工作期间,既要管理被拘留人员,也要管理戒毒人员。让她记忆犹新的是一名女性戒毒人员,因为多次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

“在戒毒期间,这名戒毒人员对自己的吸毒行为非常懊悔,在戒毒期间也能非常好地遵守戒毒所管理制度。同时,她还会用自己经历积极地帮助其他戒毒人员,使其认识吸毒行为的危害性。在戒毒期间,她非常思念家里的小孩,常常落泪。” 郭亚玲通过谈话了解到该戒毒人员相关情况后,决定利用此次机会,对戒毒人员开展一次特殊的亲情教育,用亲情来感化她。

“我把她在所里的表现、生活日常以及要对家里娃娃说的话录制下来,带上视频和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去看望她的孩子。一开始,孩子还有抵触心理,心里怨恨妈妈做错事情。”但经过郭亚玲的引导,孩子懂得了妈妈对自己的爱。

在郭亚玲开解下“孩子通过视频镜头看到了思念已久的妈妈,很开心,但后来就放声痛哭。”谈起当时的情景,眼泪顺着郭亚玲的脸颊滚了下来。

“在场的工作人员看到这个场景,心里都非常难受。一人吸毒危害全家,对自己、对家庭、对孩子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同时也给社会上带来不良影响。一日吸毒终身戒毒,这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回去后, 郭亚玲立即组织“亲情感化”教育工作,用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方式对被监管人员进行管理教育,通过这样的方式走进他们的内心,引导他们知错、认错、改错。

针对性地引导管理,换位思考的贴心教育,让郭亚玲得到了被监管人员及其亲属的认可,刚性管理、柔性感化、创新有效的管理模式也得到了公安部监管局的肯定。

在平凡的岗位上,郭亚玲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嘉奖3次,被授予“全国拘留所工作业务能手”“全省优秀监所所长”“资阳市五一巾帼标兵”“资阳市十大政法先锋”等荣誉称号,为服务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服务公安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赵祖乐 侯杰 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