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20名专家组建“后方智囊团”

远程会诊+定期巡诊助队医精准诊断伤病

2022年03月08日08:1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远程会诊+定期巡诊助队医精准诊断伤病

“我为队员做保障,我身后还有一个团队给我做保障。”杨敏口中的团队,正是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院长何本祥教授,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叶锐彬教授,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胡毓诗教授等近20位“大咖”组成的医疗保障智囊团,囊括了运动医学、中医骨伤科学、运动医学监督、运动营养、康复医学、生物力学等多学科专家。

这个“智囊团”主要做什么?一方面,通过远程会诊,协助队医为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进行更为精准的伤病诊断和治疗。“我们队医会把队员的病历、片子都发给医疗保障智囊团看,一起讨论能否有更好的治疗伤病或缓解疲劳的方法。”杨敏说。“一旦有突发情况,我们得随时保障远程会诊。”胡毓诗补充道,后方团队要负责总体设计实施、选派队医、综合协调等在内的综合保障。

如何遴选驻队医生?“选驻队医生很讲究,一是医疗技术过硬,二是要求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队医不仅仅是医生,还有一个身份是工作人员,要参与运动员的方方面面,包括现场急救、对外就医、康复治疗、营养保障、心理疏导等。”胡毓诗举例。

另一方面,医疗保障智囊团也要派出多学科专家,定期去冬残奥队员们的训练场巡诊。去年下半年一天,何本祥、叶锐彬和胡毓诗等教授一行率队巡诊。胡毓诗回忆,当时,参加冬残奥会的一名滑雪运动员因意外受伤,经过几次翻滚,急救时呈现上肢、下肢麻木,功能暂时丧失的状况,他们团队6名医生紧急开展急救处理,固定、搬运、现场判断,送医院检查,一系列处置一气呵成。当天处理完后,这名滑雪运动员的知觉就已经慢慢恢复,第二天一般功能就都正常了。

从2018年备战冬残奥至今,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已派出20多名老师学生服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