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首趟中央援港防疫物资铁路班列开行

2022年03月0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深圳3月2日电  (记者程远州)3月2日上午11时08分,满载防疫物资的“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前往香港罗湖站。这是今年广铁集团开出的首趟援港物资班列,也是为确保香港防疫民生物资供应新开辟的一条陆上运输通道。本次班列装载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服2万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到港后将于当天送往抗疫前线。

  据广铁集团货运部介绍,该班列共有18个集装箱,实行一站直达运输,直接在平湖南货场安排出入境检查和防控管理。援港铁路班列开行初期将按照每日1趟开行,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和生鲜产品,后续可根据实际需求加密班次和货柜数量。

  中央援港铁路班列的正式开通也标志着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正式恢复运营。据了解,1962年,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创了每日“定期、定班、定点”的“三趟快车”,将供港鲜活商品经深圳抵运香港,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深港跨境铁路货运业务逐渐减少,2007年10月,生鲜供港全部切换为中转仓接驳公路模式,“三趟快车”正式停运。从2010年起,京九铁路停止了深港铁路货物运输功能。如今,为保障香港抗疫物资供应,铁路货运再次启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3日 06 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