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甘孜州交警守护“一老一小”交通安全

2022年03月02日12:07 | 来源:甘孜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一老一小”交通安全

为切实提高老年人和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农村老人和小孩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平安出行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甘孜州各县(市)交警大队民警深入乡镇,积极开展“一老一小”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泸定县

为全力做好辖区“一老一小”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近日,泸定交警大队深入辖区乡镇,开展“一老一小”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民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如何正确安全的通过道路。同时提醒家长一定要提高文明出行意识,以身作则,自觉抵制超员、超载、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随意穿行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理塘县

2月24日,理塘县交警大队民警针对辖区“一老一小”交通事故发生原因和交通意识薄弱的等情况,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老人、学生、家长宣传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行为的危险性。同时,反复叮嘱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教育孩子不在马路边玩耍、嬉戏,提醒他们要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切实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

巴塘县

2月22日,巴塘县交警大队组织民警到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民警结合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讲解近年来发生在辖区内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对“一盔一带”相关内容进行了宣传,用有力的数据阐述了头盔、安全带对降低事故风险的重要作用,引导其牢固树立交通安全防护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州交警支队

相关链接

如何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让孩子和老人学会保护自己?

关于小孩

别让孩子自己过马路,带领孩子过马路时,各位家长切莫松开孩子的手,为孩子做好榜样,不要闯红灯,通过斑马线、人行天桥等通道过街;

别让孩子在路边玩耍嬉戏。由于孩子的个头矮小,且在路边玩耍时时常处于下蹲、俯卧状态;汽车在侧方停车或倒车时,后视镜及倒车雷达经常会“视而不见”,从而酿成悲剧。父母应让孩子明白,无论游戏多么有趣,都不可到路上玩耍。家长应提前了解社区及周边道路情况,看看路上是否有足够的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和执勤交警。若周边交通状况复杂,应尽量避免孩子独自上路玩耍。孩子可穿上鲜艳的衣服或在衣服、书包上挂上反光物件,让司机更容易看到,及时减速避让。

关于老人

作为子女,在关注老年人生活需要的同时,还应多多重视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外出时,为他们准备显眼衣物、制作个人信息卡片随身携带;要为老人准备鲜艳的衣物、反光贴纸等物品,夜间外出时要嘱咐其穿上反光面料或有反光条的老年人专用服装,使其易于被机动车辆及时发现;要将写有姓名、住址、电话等基本信息的字条放在老人身上,以免发生意外时无法及时联系家属;时常向家中老人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引导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告知居住在乡村的老年人散步时千万注意远离乡村公路,最好到田间、山丘等车辆稀少的小路上行走。部分老年人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稳定性差,一旦操控不当易发生交通事故。尽量不让老人骑自行车、电动车外出;如需驾驶电动自行车出行时,请确保老人的身体可以驾驭车辆,同时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也要提醒他们不要骑行太远,不要载人载物,以免发生意外。

来源:甘孜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