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川藏铁路建设赋能

2022年03月02日11:58 | 来源:甘孜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川藏铁路建设赋能

“35千伏更登变电站内35千伏更登线电缆头故障已经处理完毕,现35千伏更登变电站内所有设备已恢复正常运行。”新春假期刚过,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巴塘运维班就开启了新一年如火如荼的复工之路。历时三天,这批电力“守护者”就成功处理了35千伏更登变电站内的电缆头故障,这是公司自川藏铁路甘孜段建设配套电力工程投运计划全部如期完成后,开展的第一次故障消缺工作。

甘孜供电公司营销部全业务管控班副班长李佳的工作电话从年尾响到了年头,川藏铁路建设期间的用电协调工作、相关会议事项和建设期间用户办电等各项工作,主要由他牵头负责处理。自1月18日起,国网甘孜供电公司营销部联同公司运维检修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信息通信分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及检修分公司着手开展川藏铁路“雅江—理塘—巴塘”段沿线的110千伏帕姆岭变电站、110千伏杰珠变电站、35千伏更登变电站等7座施工方用户资产站所的投运事宜。仅12天,该片区内7座站所的投运工作宣告顺利完工,为节后川藏铁路复工建设期间的电源供应提供了保障,也为未来贯通后的铁路运营电能储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川藏铁路作为国家级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它的建设对畅通四川方向的进藏路线,和维护国防安全及边境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川藏铁路建设供应电源的35千伏更登变电站位于理塘县城郊,虽然电压等级不算高,但这一新投运的站所在川藏铁路理塘段的建设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供电作用。理塘县海拔4000余米,铁路过理塘后,会到达海拔4650米的海子山垭口,而后海拔随即会在14公里内迅速下降1000米,高海拔、大落差、低气温等实际问题,致使铁路施工难度剧增,而充足的电力作为项目施工的主要能源供应,则能有效缓解施工过程中的种种“阵痛”。

35千伏更登站投运当天,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巴塘运维班班长李军和同事们一同驻守在站内,一遍遍同监控班工作人员核对后台信号、设备状态及故障信息,一次次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故障,循环往复至正式投运时,已是次日凌晨。投运当天还适逢理塘冬季恶劣天气,室外气温低至零下15℃,低温、大风对于李军和同事们来说,这些早已是家常便饭。同样处于调度一线的还有地区调度班班长毛建国,投运期间他的手机工作群里,反反复复地收到“开始投运、投运中止、继续投运”字样的信息,从早到晚,站所投运的进度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毛建国的手机屏幕上。

川藏铁路“雅江—理塘—巴塘”段沿线七个站所投运期间,甘孜供电公司本部办公大楼的电力调度控制室内亦是通宵达旦、忙碌不停,巨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各地区电网运行方式。

“要考虑最优的充电方式和设备保护定值的合理调整,还要保证各项操作步骤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把控好投运过程中的电网风险,每一样都必须力求精确。”调控运行专责马宇对编制投运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敲、不断改进。据了解,投运期间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针对雅江、理塘、巴塘三县分别制定电网运行方式,发布六级电网风险6次并向政府报备,配合各专业部门完成涉及站所的施工、验收和投运工作,有效保障了川藏铁路复工建设期间的电力供应,有力助推国家工程建设。(见习记者 杨沛月)

来源:甘孜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