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沈阳在康定雅江道孚调研时强调

服务双碳目标 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2022年03月02日11:45 | 来源:甘孜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双碳目标 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沈阳在道孚县色卡乡检查督导防疫防火工作。

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甘孜日报讯 2月25日至27日,州委书记沈阳前往康定、道孚、雅江部分乡镇调研指导清洁能源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维护稳定、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路径和载体,围绕州委确立的总体工作格局,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锂矿是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在康定市塔公镇锂辉矿采矿区,沈阳详细询问资源分布、矿产勘探、市场前景、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他指出,我州锂辉石矿产资源丰富,蕴藏量巨大,统筹有序开发锂矿资源,不仅可以助推全省打造万亿锂产业,还事关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所涉地方和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打破行政壁垒,完善战略布局,优化整体规划,整合资源、联动协作,科学有序统筹开发,积极服务全国全省战略大局。要加强与省内对口支援地区的合作交流,携手共建“飞地园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协同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环保第一,注重绿色开采、高效资源利用,做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生态。

我州水风光资源富集,累计可开发量约1亿千瓦,是国家“西电东送”重要能源基地。在道孚县色卡乡亚日村、格拉基水电站,亚卓镇盘龙村和下拖乡等地调研时,沈阳详细了解亚日光伏项目、庆大河流域水电开发、盘龙抽水蓄能电站及电力输出通道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推进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做大规模,进一步做好资源普查,调整完善清洁能源开发整体规划,做好风电测风工作,加强水风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推进光伏资源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开发。要迅速行动,抢抓政策红利和战略机遇窗口期,加快推进拟建项目前期工作,梳理储备一批清洁能源开发重大项目,切实推动生态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提高效益,着眼当前与长远,推动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收益,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守住底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决不能出现“项目上马、干部落马”的情况。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雅江县木绒乡、瓦多乡,道孚县扎拖乡、仲尼镇、木茹乡、瓦日镇、甲斯孔乡等地调研时,沈阳走进农村合作社、产业基地和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春耕备耕、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等情况。他指出,全州各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易致贫返贫户的精准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高质量编制片区规划,用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利好政策,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要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盯市场需求,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牧业。在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时,沈阳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各项部署,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期间,沈阳还前往道孚县桑珠寺和铜佛山觉姆寺,与寺庙僧尼和寺管会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僧尼生活保障及寺庙创新管理等情况。他指出,要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广大僧尼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僧尼作为基本群众,加强关心关爱,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依法规范管理,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州领导邓立军、蒲永峰、颜磊,州级相关部门和康定、雅江、道孚党委负责同志参加有关调研。(记者 张嗥 文/图)

来源:甘孜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