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火焰中升腾的民间艺术:永东火龙

2022年03月02日07: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焰中升腾的民间艺术:永东火龙

  趣说甜城

  在距离内江城区23公里的永兴镇(原永东乡),有一项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舞火龙。逢春节等重大节日,民间艺人就会在场镇上表演火龙,场面蔚为壮观。

  火龙,是指会喷火的“龙”,寓意日子红火,精神饱满,充满力量。因火龙表演独具特色,永兴镇还被评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永东火龙起源于明末清初。因战乱后四川人烟稀少,当时的官府采取移民垦荒的举措,将湖北、湖南、广西等地的部分农民迁至四川开垦落户,内江东兴区也迁来了许多移民。为了便于同乡之间联系、聚会,移民们自筹款项建会馆和庙宇等,先后在东兴区的永兴庙修建了“七宫十二殿”。

  由于宫殿、庙宇增多,为吸引更多香客前来参拜,各寺庙便招揽表演队伍,举办各种庙会。其中,铁水飞溅的火龙最受欢迎。

  一条火龙要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制作才能基本成型。龙头高1.5米到1.8米不等,重约20公斤,整个龙身长度在18米以上,共有九节,龙骨由竹条编制,用缎布粘接,表面再敷上金箔纸,加上舞龙的手柄,整重约60公斤,需要身强力壮的男子才能舞动。

  火龙的每节都能呈圆弧形转动,形成不同的动作与造型,如“开四门”“海底探宝”“貂蝉拜月”“枯树盘根”等。每节龙身内还装有火烛。舞龙时由一人玩宝,九人舞龙,多人配合将熔化后的铁水击打至空中,使得火星四溅,场面惊险刺激,在节日里给观众带去许多欢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