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眉山人李焘曾为《资治通鉴》编“续本”

2022年02月24日08: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眉山人李焘曾为《资治通鉴》编“续本”

  趣说眉山

  由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编的《资治通鉴》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历史著作,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本名著还有一个“续本”——《续资治通鉴长编》,其创作者就是来自眉山的李焘。

  《续资治通鉴长编》详细记载了北宋168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共1063卷。该书采用编年体,按日记事,一日之中多事并列叙述,被史学界称为《资治通鉴》之后不可不读之书,历代都得到很高评价。

  李焘生于公元1115年,在小时候便展现出了惊人的才华,宋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19岁的李焘便编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史学著作《两汉鉴》,第二年又撰写了《反正议》14篇,才名远扬。

  绍兴八年,23岁的李焘考中进士,任成都府华阳县主簿。此后在断断续续的官场生涯中,他辑录大量的皇朝实录、正史、稗官野史、典章制度、家乘、志状、官府文书等第一手资料。在绍兴十七年回家为父守孝的三年间,他先后写成《历代宰相年表》《天禧以来御史年表》《天禧以来荐官年表》《续皇朝百官公卿表》,为后来《续资治通鉴长编》的编撰打下了坚实基础。

  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至淳熙七年(公元1180年),李焘将《续资治通鉴长编》手稿分4次进献给宋孝宗审阅。此后他入朝为史官,更以严谨的态度创作,数次修订自己以前书中疏漏之处,终于在淳熙十年(公元1183年)完成了《续资治通鉴长编》的编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