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打造《金榜题名时》情景剧 这个城市公园传承恩阳好学传统

2022年02月21日09:0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城市公园传承恩阳好学传统

  在巴中市恩阳区的登科山上,登科山文化公园新近落成。该公园以“教育文化”为主题,在春节期间推出的“文化大品鉴”“迎春书画展”“祈福大游园”等活动,受到众多市民欢迎。

  公园毗邻恩阳河,占地面积约21.33公顷,打造了迎恩书院、登科楼、耕读体验园等景点,是巴中首个集科举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国学艺术于一体的教育文化主题公园。这一主题,和当地流传的“五子登科”故事有关。

  相传南宋时期,恩阳河东,谢家客栈主人之子谢周钦寒窗苦读、进士及第后进京做官。他以亲身经历教育儿子谢耕、谢震、谢樵和女婿王绍,要丕振家声,“只有刻苦读书”。为让他们静心学习,谢家在离家半里的山梁上选址修建了读书用的塔院,并在山梁东边缘处开凿了一个面盆大的石碗,供四人泼墨之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谢耕、谢震、谢樵三人先后及第,女婿王绍也考取武进士。由此,谢家父子两代五子登科,名声远播。

  清初,谢氏族人在塔院后山上修建了“登科寺”,把凿有石碗的石梁称为“登科读书台”,山被称为登科山,并立石碑以鉴。自此,登科山便成了恩阳人教导子孙勤奋好学的生动题材。

  以“五子登科”的典故为背景,该公园精心打造了一出《金榜题名时》情景剧,还原了谢家子弟高中进士的场面,传承勤奋学习的优良传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