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退休教师程一凡:做人做事应作表率

2022年02月11日09:4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退休教师程一凡:做人做事应作表率

  1月29日,成都市政府授予程一凡“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表彰其在去年8月从湍急的河水中救起2名落水者。

  63岁的程一凡,是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名退休教师,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语文教学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去年8月3日10时左右,程一凡和老伴带着孙子在街子古镇的河边浅水处戏水,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嘈杂声,他抬头一看,是有人落水了。原来一对父子在河边耍,儿子先不慎掉进河里,父亲想去救,结果一起被卷进了湍急的河水。

  程一凡赶到落水区域的岸边,此时已经有一位中年男子跳下河尝试施救,但事发前几日连降暴雨,河水湍急,中年男子始终无法接近两名落水者,体力也逐渐不支。程一凡见情况紧急,快速跳进河里,朝落水者游去,很快就游到两人身边。

  “你把大人托起来,不让他沉下去,我先救小孩。”此时,中年男子也接近了父子俩,程一凡说完就用左手从孩子的腋下穿过抱住他,让他的背部抵住自己胸口,然后用右手划水将孩子往岸边带,终于将其救上了岸。

  上岸后,气喘吁吁的程一凡转身又朝孩子父亲游去。最终,和另一位施救者合力将其成功救上了岸。万幸,父子俩都没有大碍。

  看到父子俩没事了,程一凡也悄悄离开。因为没有换洗衣物,他赤着脚在街子镇上走了较长的一段距离,才买到一套适合的衣裤换上。

  事后,程一凡的家人还是有些后怕,毕竟是60多岁的人了,万一眼镜滑落导致视线模糊,也会十分危险。但程一凡却说自己并未考虑这么多,师者父母心,教师为了学生甘愿付出,更应该在做人做事上作出表率。而且这不是程一凡第一次救人,早在1985年他就下堰塘救过溺水学生。

  见义勇为是道德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程一凡用本能的善举展示出教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品德修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仁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