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二届四川省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在成都发布

2022年01月2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9日电 (记者宋豪新)今日,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司法厅在成都共同举办第二届四川省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主持会议。

会上,有关同志介绍了本届维权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相关情况,对本次评选活动评出的第二届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十佳提名案例及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奖牌,成都市青白江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3家优秀案例牵头组织单位代表作了现场发言。

黄晓东指出,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是现代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农民工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资源来看待,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重大的战略工程、政治任务来推动,不断优化政策供给、服务供给,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方面,多元共治的欠薪治理效应日益显著。司法、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零欠薪”专项行动、“清零”百日行动和“利剑”行动,开辟“全民拍”欠薪维权通道,实施“公益律师进工地”法律援助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去年的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四川省成功晋升A级,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黄晓东强调,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受到了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普遍赞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要将这一做法制度化,开展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来激励和带动全省各部门创新农民工维权服务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今年举办的全省第二届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案例质量普遍提升,体制机制创新案例和多部门协作案例数量大幅增长。四川将继续坚持这些好做法,保持这种好势头,在推进中深化、在完善中提升,把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做成农民工权益维护的“四川名片”。

黄晓东要求,要将案例评选工作纳入2022年度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指导成员单位出实招、开新局。农民工维权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希望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等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加大执法监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为广大农民工朋友撑起一把坚实温暖的维权“保护伞”。同时,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用生花妙笔,把这次农民工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出去,把这次维权评选出来的优秀案例和提名案例宣传出去,讲好农民工维权的“四川故事”,唱响农民工维权的“四川声音”。

王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要认真落实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精神,一要持续加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法律服务。要突出农民工这一重点,升级完善“绿色通道”等便民设施,科学设置法律援助站点、窗口。要联合法院、公安、人社、住建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涉及农民工的普法宣传、根治欠薪等活动。二要不断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要守住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认真执行四川省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不断完善案件质量监管体系。三要善于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此次汇编的100个优秀案例中,既有个案的典型做法、也有机制的创新完善,大家要善于学习、互相借鉴,对于好的做法要善于总结提炼,不断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能力水平,打造“四川经验”。

会上还介绍了第二届四川省农民工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情况,发布了第二届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十佳提名案例,为十佳优秀案例牵头组织单位、中国法律服务网2021年度公益法律服务之星进行颁奖。

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省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十佳优秀案例牵头组织单位代表,中国法律服务网2021年度公益法律服务之星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