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蓉漂送上“家的味道” 天府菜油推出新春短片传递温暖年味

2022年01月2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府菜油宣传图。主办方供图
天府菜油宣传图。主办方供图

过年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随着虎年春节即将到来,故乡的年味牵动远在他乡游子的味蕾和身心。不管在哪里谋生,关于家的味道永远是团圆和美的回忆。1月26日,“天府菜油x家的味道”新春贺岁短片上线微信朋友圈,在铺天盖地的“年味”营销中,凭借温暖的立意和走心的呈现迅速出圈,在催生春节消费需求的同时,为消费者搭建了情感输出的窗口。

立足“家的味道”

天府菜油推出暖心贺岁短片

年味吹响了团圆的号角,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回乡团圆,家的味道和对新年的期盼也许能带给他们足够的温暖。基于对这样的场景洞察,“天府菜油”在虎年新春到来之际推出了3支暖心短片。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成都市外地来蓉人口达683.49万人,意味着平均每3个常住人口就有1位是“蓉漂”,外来人口数量在全国排在前列。事实上,来蓉发展代表着机遇与挑战,但同时意味着远离家乡,其他方面都能适应,唯独胃一直渴望“回家”,特别是年关将至,团圆可期时。

“天府菜油x家的味道”新春系列短片围绕3名“蓉漂”展开,他们有“离家在外无法返乡过年”的共同点,却因为“天府菜油”制作“家的味道”还原故乡年味,营造出温暖团聚的气氛,还送上最真挚的贺岁祝福。3支短片不仅真实还原了春节期间无法返乡的“蓉漂”在街边餐馆、工作单位和成都家中各自品尝到来自故乡“家的味道”的暖心和欣喜。而且,3个故事在立意上,从“成就他人团圆”“陌生人给予温暖”“父母反向过年”3个角度将短片的情感和盘托出,用“蓉漂”的视角打开年味的表达,通过“家的味道”这条味觉纽带,再以视觉听觉呈现,让观众提前沉浸在年味氛围中,代入感强,从而引起情感共鸣。

曝光超千万

打造更走心更温暖的年味营销

春节往往自带“高光”,直接催生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放大了消费者的情感体察,为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结、形成广泛传播构筑良好条件。“天府菜油”新春贺岁短片直击“蓉漂”群体和“家的味道”,将短片表达的情感思想与“天府菜油”产品情感价值一一对应。

虽然每个视频只有1分钟左右,但3个温暖的故事逐步深化,层层递进:东北大厨奉献自己的时间成就他人的团圆,湖南小哥受挫却在路边馆子里感受到意外的温暖,外地父母来蓉“反向过年”带给儿女童年味道和乡愁记忆,“集体的相聚、个体的温暖、家庭的传承”分别对应天府菜油“匠心之选、原料之选、健康之选”的3个产品价值,对“天府菜油”公共品牌的形象和定位予以全方位的诠释。

据统计,“天府菜油x家的味道”系列短片自1月26日上线,持续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各媒体网站等平台出圈,累计曝光量突破1100万次。

川油破圈崛起

打响“来自四川的好味道”

大美四川秀,天府菜油香。“天府菜油”作为四川省级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原料优质、绿色有机、健康营养、风味独特,满足“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的新消费理念,连续获得“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荣誉称号的“天府菜油”,已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

过去一年,“天府菜油”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培育川字号特色产业”“构建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等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效有序推进“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整体开局良好,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为打造菜籽油第一区域公共品牌,“天府菜油”多措并举打响“中国好粮油”招牌:生产方面,启动“天府菜油”特征风味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科研项目,坚持“科技兴油”强化科技攻关,用成熟可靠的科技成果保障“天府菜油”原料的质量基础;销售方面,首批5家授权企业产品进驻成都红旗超市,已经完成400家门店铺货,年后陆续进驻1500家,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天府菜油”;品牌影响力方面,“丰收天府·由你精彩”2021“天府菜油”城市快闪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让参与观众产生强烈情感共鸣,感受丰收的喜悦与“川油”的独特魅力……据了解,虎年新春之际,除天府菜油x家的味道贺岁短片外,“天府菜油”还将举办“家乡菜·家乡话·家的味道”2022“天府菜油”最美家乡菜评选暨美食愿望清单发布活动,号召大家踊跃上传自己心目中的“最美家乡菜”,积极参与还将有机会获得“一整年免费用油”的惊喜;春节后,“天府菜油”还将分别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竹编)、四川文旅吉祥物“安逸熊猫”推出文创联名产品。

2022年,“天府菜油”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油料增产的工作部署,推进“川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川油”破圈崛起,助力保障国家油脂供给安全和乡村振兴。(韩建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