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阿坝州首家中药材加工规上企业这样诞生

2022年01月29日09:0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坝州首家中药材加工规上企业这样诞生

  1月26日,位于松潘县的四川通利荣松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处车间内,春节前的最后一批大黄已进入晾晒环节。“松潘产的大黄很抢手,目前已卖出了40多吨。”公司董事长刘洪说。

  在大邑县对口帮扶下,四川通利荣松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年度营业收入2021.64万元,成为阿坝州第一家中药材加工规上企业。“在3到5年间,公司将发展为年营收5000万元的企业。”

  缺加工、少渠道在对口帮扶中引企业落地

  松潘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目前全县共有中药材800多种,包括羌活、贝母、大黄、秦艽等。然而,资源优势却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以前,我们不具备药材加工条件,也没销售渠道,药材只能低价出售给‘二手贩子’。”松潘县雄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唐剑说。

  2017年,大邑县在松潘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决定在对口帮扶中引导企业参与。在大邑县牵线搭桥下,2019年,从事中药饮片行业多年的刘洪“落户”松潘,成立四川通利荣松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该公司与松潘县6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授牌“中药材定点收购基地”,与3家专合社实现了产销对接,“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2020年10月,该公司投产运营。到2021年12月,公司已在松潘收购中药材价值1000多万元,在周边县市收购中药材300余万元,促进每个合作农户增收1万元左右。

  这也给了唐剑发展的底气。2021年,他的合作社将中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000余亩。“现在不但销售不愁了,价格也更高,以大黄为例,每斤能多卖0.8元。”唐剑说。

  设培训、强检测让造血能力更强

  2021年,大邑县在对口帮扶中安排专项资金10万余元,支持建设中药材加工协作车间,吸收当地人就业,并组织实施松潘县中药材加工基地项目就业培训。

  目前,公司已直接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60余人次,实现稳定就业20余人。“现在在公司上班,一个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福利也好。”27岁的当地员工骆涛说。

  去年底,大邑县还安排财政专项帮扶资金30万元,支持四川通利荣松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阿坝(松潘)中药材农药重金属残留检测中心(实验室)”,为指导当地种植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们就是要着力增强松潘的造血功能。”大邑对口支援工作队副领队李永建说。

  对口帮扶中,大邑县还成功引进成都市皇城老妈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与松潘县满山红专业合作社实施藏红花椒产销战略合作,助力园区实现产值700余万元,带动花椒种植户人均增收1200余元。(王鑫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