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穿越空间”里的成都名片展

2022年01月2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8日电 (刘海天)天府之国无数美好,哪些能够代表成都?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也是个广泛讨论的话题。今日上午,一场名为“2022我们的‘成都名片’年代展”的活动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人们回味老成都的年味和印象,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该活动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学会联合自媒体“漫成都”、四川全兴酒业举办。活动特邀多位本地知名摄影家参展,通过他们的讲述体现成都的城市价值、点亮成都的城市名片,传扬天府之国的美好文化。

电视、电扇、暖水壶、搪瓷缸子……一件件老旧物品,仿佛带着人们穿越到了几十年前。成都旧貌、全兴足球、年夜饭……一个个美好回忆,好像带人们返回到了激情的年代。这是一张张的成都名片,也是一页页的成都历史。

孩子们观看展览。人民网 刘海天摄

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对扩大城市的影响力,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它也正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竞争力,所以选择好城市名片至关重要。成都拥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见证成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细数众多文化古迹、文化传承,其中有很多属于成都的文化名片。从过去到现在,从昨天到今天,它们一直都和成都一样,在人类历史的天空里闪闪发亮。比如李冰、诸葛亮、杜甫等历代名人,比如蜀锦、火锅、美酒等产业品牌。这些元素,每一个都是成都名片的一部分,都带着深刻的成都印记,都展现出成都的美好生活。

2022年春节期间,该展览将在四川省图书馆三楼星光大厅连续呈现。在四层采光充足的调高空间中,将全景呈现出一场稀有影像展和沉浸式场景展。展览邀请知名摄影家赵秀文、青年策展人戴来共同策展,并特邀数位成都籍资深摄影家拿出手中最珍贵的老成都底片以及新成都面貌的图片,制作成巨幅图片进行展示。其中绝大部分影像都为首次公开展出,为新春的成都带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影像展。

看看几十年前的“年夜饭”。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为了追寻时光的味道,策展人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查阅资料、探访经历者,从成都的犄角旮旯搜罗了一件件老家具、一张张旧报纸,并特别邀请了三花茶、全兴酒象征成都的两味灵魂——茶和酒,来共创这个“穿越空间”。

同时,展览现场还呈现了几个重要生活场景:90年代普通成都家庭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资深球迷仿佛自带音效的房间、老成都的第一社交线下平台——茶馆,在这里都将得到真切的体现。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月13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