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蓝钻奇案”翻篇 泰沙关系复原

2022年01月27日09: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钻奇案”翻篇 泰沙关系复原

  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应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邀请,25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展开为期两天的“破冰”访问。

  双方当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于近期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加强经济和贸易关系。两国之间因33年前“蓝钻奇案”引发的猜疑和敌意,就此翻篇。

  一段恩怨

  这是泰沙两国因33年前那桩窃案失和以来,泰国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沙特。

  1989年,沙特王子费萨尔·本·法赫德所住宫殿估值大约2000万美元的珠宝失窃,包括一颗重50克拉的珍贵蓝钻石,嫌疑人是在王宫工作的泰国籍佣人江盖。江盖在案发后逃回泰国。这起案件引发两国外交纠纷。

  据《泰国问询报》新闻网站25日报道,江盖1990年落网,承认偷窃,愿意交出尚未销赃的珠宝。然而,泰国警方向沙特归还的珠宝多为赝品,那颗蓝钻石也不在其中。泰国警方指控名为讪滴的销赃人将珠宝掉包,后者否认。泰国舆论开始批评警方,沙特方面也不满泰方办案不力。

  案发大约一年后,事件升级。1990年2月一个夜晚,被派到泰国首都曼谷协助调查的两名沙特外交官以及沙特大使馆一名电报员在三处不同地点遭枪杀,凶手身份不明。一名提供案情线索的在泰沙特商人不久后失踪,据信已遇害。另外,1989年1月,沙特大使馆一名三等秘书在曼谷家门口遭枪杀。

  这几宗凶杀案从未告破,也没有查明是否关联珠宝失窃案,那颗稀世蓝钻至今下落不明。

  深表遗憾

  1994年,负责珠宝盗窃案调查的泰国警方官员差洛为迫使讪滴认罪,绑架后者的妻子和儿子并最终将他们杀害。2009年,泰国最高法院维持下级法院判决,判处差洛死刑。后经泰国国王特赦,差洛获减刑至50年监禁,总计服刑19年后获释。包括一名泰国高级警官在内的5名男子因涉嫌杀害沙特商人被起诉,但因证据不足未被定罪。江盖因盗窃罪入狱5年,2016年出家。

  根据两国联合声明,巴育对“1989年至1990年泰国境内发生的几起悲惨事件深表遗憾”,承诺泰方将继续追查这些案件,搜集新证据。

  期待合作

  “蓝钻奇案”后,沙特政府把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不鼓励沙特公民前往泰国,也不欢迎泰国人来沙特。双边贸易,尤其是泰国旅游业继而承受巨额损失,大批泰国海外劳工失业。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穆斯林研究中心主任沙拉武·阿里接受沙特“阿拉伯新闻网”采访时说,珠宝失窃案发生前,泰国每年向沙特派遣20余万劳工,如今每年仅约千人,“泰国当然希望实现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

  他说,沙特正在推进“2030愿景”计划,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引进更多外国投资和游客,需要更多外籍劳工建设基础设施。这对泰国而言是机遇。

  在沙拉武看来,沙特决定同泰国恢复正常关系,一个重要原因是“沙特执政结构调整,年轻一代掌权,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纠结于过去的矛盾”。

  据美联社等媒体分析,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正调整外交政策,在海外争取更多盟友,包括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在中东地区与卡塔尔、土耳其修补关系,与夙敌伊朗展开对话。

  沙泰联合公报写道,沙特欢迎两国关系迈向正常化。双方讨论了沙特“2030愿景”和泰国国家发展议程,决定在今后数月开始密切协调,加强双边协作沟通,促进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等关键战略领域的投资合作。

  巴育到访当天,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宣布5月重启往返于沙泰两国首都的直飞航班。据新华社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