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高新五根松社区:街院园三位一体 打造国际化社区

2022年01月2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AI党群服务中心。罗艺供图
AI党群服务中心。罗艺供图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五根松社区在百佳示范社区创建中,紧紧围绕“街”“院”“园”三位一体进行国际化社区氛围营造,努力把该区域建设成为成都市重要的国际交流窗口和创新创业平台,成为成都市开放交流和融合创新的新引擎。

怡馨家园是五根松辖区内最大的一个安置小区,共有上万名社区居民。如何让社区居民认识、理解和快速地融入到国际化社区的打造中来,成为社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五根松社区党委书记罗琮瀚介绍,在工作开展的初期,的确有不少的居民不太理解。社区工作人员一方面不断地宣传和走访,同时利用一切机会邀请居民参与治理。一次次的碰撞、沟通、交流,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开始理解,并接受社区的国际化氛围打造,还主动积极地参与进来。

仅仅得到居民的理解还不够,还必须要满足大家的现实需求。

五根松社区一方面建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怡馨家园邻里中心等,同时先后组建了“松之韵”舞蹈队、“松之秀”旗袍队等18支超500人的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咨询、办理和参加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完全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如今,面对社区居民,不管是生活类的服务还是政务类的服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邻里中心都已经常态化。

在五根松社区,还有让居民们津津乐道的“回家的路”。这是一个从东寺北二路到怡馨家园西门、从五根松地铁站到怡馨家园东门共两千多平方米的人行路面。在国际化社区的营造中,这个区域已经被打造成集美食、人工智能、儿童互动、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彩虹道路和主题创意美食街,既满足了国际化社区提档升级的需求,又满足了社区居民生计、生活和情感的需求,成为成都微创新3.0版本的一条温暖美食街。

而在辖区以新川科技园为核心的产业区,“AI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园区企业职工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AI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不大,只有470平方米。西南首台“AI+政务”智能自助受理服务终端机已经在这里投入使用,可以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提供包括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党建服务在内的三大服务板块,为园区企业和员工带来更多便捷。

该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组织很多的文化娱乐、创客沙龙、培训会务等活动,不仅是园区职工的温暖之家,更是园区党群建设的“暖水瓶”。

罗淙瀚介绍,下一步,五根松社区将全面提升和拓展“邻里中心”、“AI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和范围,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推动辖区14个院落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的发展治理。按照“一轴两片多点”的思路,持续深化对产业园区及居民生活区的各项服务工作,让两个片区进一步相互融合,实现社区“产城共融 新梦同圆”的美好愿景,在全域构建一个更好的宜产宜居的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企业和企业职工更好的发展前景。(罗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