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

2022年01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洪江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洪江摄

人民网成都1月26日电 (王洪江)今日,由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和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的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会议通报了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发布了 “天府检律通”和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检察院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

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晓勇介绍,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揭牌,设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检察服务中心正式亮相。一年来,检察服务中心切实贯彻四川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有力领导下,坚持以“需求”和“服务”为主导,融合履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和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部分职能,为人民群众、企业、律师等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据了解,2021年,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5件8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0余万元。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司法救助+民政救助”的长效帮扶机制,防止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针对律师身份核验程序繁琐、文书异地签收不便等问题,设置“讯眼·智能识别系统”、阅卷刻录一体机、法律文书远程送达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智能辅助办案设备,让“律师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电话接访、现场接待、天府微检察预约等方式共接待律师666人次;办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38人次;办理全国异地阅卷146人次,其中跨省异地阅卷30人次,涉及甘肃、江苏、上海等15个省市区。

紧紧抓住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契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采用“驻巡结合”运行模式,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加强检察监督,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犯罪,2021年共办理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34件。突出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等犯罪,共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73人,审查起诉27人。深入挖掘监督案件线索,共办理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案件8件。

同时,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多样化、个性化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发放《检察服务中心宣传画册》1000余册、普法资料150余份。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等问题,深入街道社区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沙龙和讲座,并梳理10种高发诈骗模式,通过“两微四端”向群众线上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构筑全民反电诈防线。此外,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关于服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与科大讯飞成都公司、成都中科翼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书》,促进企业合法经营。

此外,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天府律检通”、自贸检察工作白皮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