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新春走基层 | 小年里做年货,虎年里更好过

刘海天
2022年01月26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买年货的人逐渐增多。在四川省中江县永兴镇七郎村,因为市场上对春节文化产品的需求比以前更大,一家喜庆产品公司的工人们还在加紧生产。

激光刻字机“热情四射”,赏心悦目地生产出一条条带着喜庆含义的内容。“大吉大利”“天天都开心”“金虎贺岁人财旺,富贵平安福满堂”“福到财到吉祥到,家和人和万事和”……氛围喜庆祥和

车间里摆放的喜庆产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不敢开电商,产能有限,怕开了电商供货跟不上。”兰礼品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他说自己这名字天生适合做这一行。1993年,他从村里到成都荷花池批发市场做生意,干的就是喜庆礼品这一行。二十几年风风雨雨,他取得了成功,却更想念家乡。2018年开始,他在当地政府的吸引下尝试回乡创业,创办了这家公司。

村民们在这里可以灵活就业,一边挣钱一边还能照顾家里。村民兰礼发有七十来岁了,他和妻子一起照顾着卧病在床的九十几岁的老父亲,同时还要照顾两个正在读书的十几岁的孙女。夫妻俩不但能扶老携幼地生活,每个月还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建在村里的企业,方便了村民们一边生活一边做工。工作劳动难度不大,认字就可以做,计件取酬的方式让他们可以自己把握工作量。

工人在车间生产虎年春节喜庆产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进货、卖货,多年的零售经历让兰礼品想着自己来生产。刚好前几年赶上浙江那边产业转移,妹妹赠送了一台刻字机,他就干起来了。永兴镇所在片区,恰好是政府规划的文化产业园区。现在,厂里最多时同时用工达到30人,解决了众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中江紧靠成都,有天然的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域内的经济活力不断提升,中江县紧抓时代机遇和战略机会,布局发展文化产业园区,为未来经济发展和文化提升积蓄着强劲的动力。

产业创新驱动,文化创意无限。人民网 刘海天摄

永兴镇靠近金堂县,两县交界的这个片区,本来就有发展文化产业的悠久传统,灯笼、旗帜、春联等喜庆用品早已是远近闻名。下一步,当地政府准备带领相关产业进行创新驱动,从加工原料和文化创意上追求本地化,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创建出中江喜庆文化产品的品牌。兰礼品表示,会根据政府的产业政策,打造更高质量的企业。比如,一些单位或者私人订制的订单,启发他们要在文化创意和技术进步上下功夫。

随着人们文化自信的提升,传统文化产品需求增加,带动了更多的中国文化背景产业的发展。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增加了,这给更多的乡村带来了振兴的机会。

蒋中亮和兰礼品一样,企业也在七郎村,也是外出打工回乡创业的人才。不同的是,他做的是农业产品,主要是种植、销售青花椒和柑橘。为此,他流转了200多亩地,带着乡亲们发展起了农商融合。他们成立了合作社,通过电商卖花椒、水果。

七郎村的柑橘果园。人民网 刘海天摄

虽然马上就要过年了,可是蒋中亮的心情还轻松不下来。地里的青花椒已经开始开花,还有一部分柑橘没有采摘,这些都让他操心。他说,要把这些柑橘在春节后投放到市场,让消费者可以品尝更好的年货水果。由于寒潮的到来,他和社员们不得不忙活起来,给柑橘树盖上防霜的罩子。山里寒气逼人,他脸上却一直带着憨厚的微笑,让人看到了他们心里的希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