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私人定制烤全羊 成都这家餐饮企业生意旺

2022年01月26日08: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私人定制上门烤全羊 这家餐饮企业生意旺

“飞”起来的小微企业

没有门店、没有服务员,这家经营烤全羊的餐饮企业模式很独特——私人定制,上门烤全羊,客人想在哪里吃,就在哪里烤。

近日,记者在成都三圣乡一个茶空间,见到了四川荟萃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巴特尔,他不断接到预约电话,“春节期间都订出去很多了。”仅仅改变了消费场景,生意就打开一片天。

实体店开不走,就换个思路

巴特尔老家在内蒙古赤峰市,8年前来到成都,跟朋友一起在三圣乡开店卖烤全羊。景区几乎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有生意,没多久就草草关门。“为什么我的烤全羊味道好、品质好,还把店开垮了?”巴特尔思考之后,决定换个思路,能不能上门服务?

他摸索出私人定制模式,顾客通过电话或者微信预约下单,厨师上门服务。各种烤全羊的工具组合折叠起来,跟羊一起放进面包车,车能开到的地方就能烤羊。全程环保无烟,一只烤全羊有5种不同味道,顾客可以全程看厨师操作。

客人大致分为三类:一是酒店和餐饮商家,一些高端酒店的自助餐大菜是烤羊肉,就购买他们的服务。二是单位团建,“有公司年会50多桌,每桌一只羊,我们同时烤50多只。”巴特尔说。还有一类是会员客户,一般家里有院子或者空地,聚会时大家围坐在一起烤全羊,氛围很好。

客人主动宣传,会员已上万

私人定制,如何扩大知名度,是个难事。开业这几年,没有刻意做任何花钱的宣传,公司的会员数量已经超过1万名。怎么做到的?巴特尔爽朗地笑了起来,“主要靠请客。我们蒙古族人本来就热情好客,喜欢热闹,刚开始做上门烤全羊,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在请客。”一次烤一只,大概可以请20人,大家一起吃肉喝酒,玩得很嗨,这20人就成了他的免费宣传员。同时通过与三圣乡院子联盟等合作,会员数量迅速增长。

上门烤全羊没有竞争对手,四川只有一家。除10名固定烤师外,还有多位灵活就业的兼职人员。“兼职人员经过严格培训考核通过后上岗,周末和节假日忙不过来,也可以来帮忙。”巴特尔说,有一位兼职厨师,平时是货拉拉司机,因为经常帮他们拉羊,也学会了烤全羊手艺。

遇上特别忙的时候,加上兼职人员也顾不过来,怎么办?巴特尔想出了进阶版,让客人自己烤。“我们把羊腌制好、绑好,把烤箱、果木炭送上门。”他说,客人可以对照教学视频自己烤羊,更能增加体验感,“现在愿意自己烤的客人越来越多了。”

疫情对公司的冲击挺大,团建和酒店客户减少很多,销售量几乎减半。但另一方面,居家外卖的需求猛增。于是巴特尔决定化整为零,新开发小型家庭装产品。围绕高品质羊肉做文章,他们推出了2—3人的家庭装涮羊肉套餐,以及小分量的烤羊排、烤羊腿、烤羊肉串等。

同时,针对逢年过节需求,他们还开卖生羊肉、羊腿礼盒。积极应变,新产品的销售额大幅弥补了烤全羊业务的损失。

新的一年,巴特尔对这门生意的前景信心满满,“始终以产品为重,继续服务好这1万多名宝贵的会员。”他说,做好自己的事,等待春暖花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