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编自导自演 孩子们体验皮影戏

2022年01月26日09:2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编自导自演 孩子们体验皮影戏

  近日,“文明实践·文创趣沙龙”先后走进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蒲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天府文化传承志愿者成都皮影戏传承人王亚菲(小冰老师)带领社区少年儿童一起了解皮影戏起源与传承,体验皮影戏创作与表演。

  “皮影戏被称为‘百戏之祖’,有着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我们如今看到的皮影,是在传承传统皮影戏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需求,探索、创新、设计、制作延伸出一系列人们喜闻乐见的儿童卡通、写实人物、生活肖像和风景等多元化的皮影作品。”聊起皮影戏的“前世今生”,小冰老师娓娓道来。

  “同学们,谁来分享一下影子是怎么形成的?”“你们知道制作皮影的材料是什么吗?”“谁来告诉我这是哪个动画片的角色?这又是什么小动物?”……在小冰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言。“操控皮影的时候,我们要让角色贴近影窗,避免出现虚影,如果不是飞在天空的角色,就尽量让它落在地面上。”在小冰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孩子都近距离接触了皮影戏,自编自导自演,现场热火朝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皮影戏包含性广,涉及手工、美术、设计、音乐、舞台创作展示、语言表达、团队协作等多项技能,孩子们参与其中,边玩边体验,寓教于乐,能得到多方面锻炼。”小冰老师告诉记者,“希望创新的皮影作品能让非遗皮影标签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喜欢上皮影这项古老的艺术。”(记者 杜文婷)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