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教育部门提醒:科学规划假期还要做好疫情防控

2022年01月25日09:47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教育部门提醒:科学规划假期还要做好疫情防控

  已经开启的2022年寒假,是国家实施“双减”政策后的首个寒假。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寒假做好疫情防控依然重要。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近期各级各地教育部门的相关寒假要求,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注意科学规划假期,做好疫情防控,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寒假。

  关键词:双减

  建议理性选择非学科类培训

  “严禁学校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要在对本学期教育教学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召开家长会,准确反馈学情,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寒假学习生活,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四川云教”等网络教育平台,进行复习预习。有条件的地方,可参照暑期托管相关要求,因地制宜做好寒假托管工作。

  成都市教育局发出给家长一封信,建议家长“科学规划假期”,与孩子一起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统筹安排寒假作业、课外阅读、体育锻炼、家务

  劳动、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等内容,尽量做到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充实寒假生活。“督促和指导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沉溺网络,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尊重孩子兴趣和爱好,不安排孩子参加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理性选择非学科类培训。”

  德阳市教育局公布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白名单”。截至1月21日,德阳市共有2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完成“营转非”重新审核登记工作,且均执行政府指导价。同时,也公布了德阳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家长遇到问题可投诉。

  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要求,各区县要把寒假期间作为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的关键期,督促培训机构坚决落实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合同签订、发票开具、广告发布等规范性要求,严防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

  关键词:安全

  倡导低风险地区师生合理出行

  为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加强大学生流动管理,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科学精准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作了具体部署,努力确保广大师生平安过节、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其中,倡导低风险地区师生合理出行,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师生严格限制出行,严格限制师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低风险地区师生出行,要提醒师生加强旅途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配合交通场站健康检查,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从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管控范围。要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人员管理,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全面排查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报告排查情况,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规培训的,坚决严肃查处。

  井研县“小手牵大手”,将致学生家长寒假安全告知书的一封信、个人疫情防控明白卡和倡议书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中,要求广大师生及家长加强个人防护,随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动态,按属地管理严格做好外出报备、返研检测等,提倡在乐过节。

  达州市教育局发出2022年寒假安全致家长一封信,在疫情防控方面,建议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不接触疫情地区返回人员;配合社区疫情防控要求,遵守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做好孩子和共同居住人员的防疫健康教育及健康监测。同时,注意消防安全,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孩子不得单独在家使用明火取暖,取暖设备应在监护人陪同下使用;做禁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积极劝阻和监督他人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同创造幸福蓝天。(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