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高新迎江社区:“法治”引领 打造良序善治品质和谐社区

2022年01月25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迎江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社区供图
迎江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社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25日电 近年来,成都市高新区中和街道迎江社区通过社区党组织引领,积极主动和辖区省检察院、锦江监狱等司法机构协同合作,形成“一核三治”的社区治理结构体系,以“法治”为引领,引导辖区各类主体依法参与社区共建,将迎江社区打造成为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岁末年初,劳务工作者李伟来到迎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原来,他之前通过劳务公司承包了一家商业体的地下室防水工程作业,但工程完工后,却不能按合同收到应得的工程款。他朋友建议他到社区来求助。

社区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后,很快给他提供了咨询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李伟反映的问题属于劳务派遣过程中的工资支付问题,社区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备案和相关资料,查找到工程的具体信息,就能帮助他解决问题。

在迎江社区辖区内,除了17个住宅小区、138家企业外,还有省检察院、高新法院、锦江监狱、中和司法中心等公检法单位,社区充分抓住这一独特优势,围绕“法治”做文章。

迎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华表示,迎江社区地理条件比较优越,辖区内有多家省市司法机构,社区紧紧抓住这一独特的天然条件,以党建为中心,联动社区、企业商家、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四大“主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居民融合,环境美化,平安和谐,自治活力”五条主线的治理行动服务机制建立,形成社区特有的“一核五线四联”共治工作法。

围绕“法治”这一优势和特色,迎江社区紧扣城市精细化管理,直面社区治理中遇到的环境整治、物业管理、邻里纠纷等难点痛点和堵点,与辖区内的司法机构系统合作,形成“一核三治”的社区治理结构体系,以“法治”为引领,引导辖区各类主体依法参与社区共建,打造了治汇广场和法治文化墙等特色鲜明的在地文化场景。

辖区居民深有感受。一位住在“迎江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旁边小区的女士说,他们买菜经过这个法治广场,都会停下来看一看,“学习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对老年人、小朋友都有帮助。”此外,社区也会不定时给他们发放一些关于法律知识方面的相关资料,给大家做普法的教育。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果遇到了一些跟法律相关的问题,大家也会主动去社区询问和了解,因为社区服务中心3楼就是司法所,并且有律师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非常方便。

除了特写鲜明的“法治”在地文化场景,迎江社区还通过结对共建,针对居民们关心的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和咨询,根据共建单位的特点,为居民提供坝坝法庭、送法进小区、廉政教育、法律咨询、社区矫正等等特色服务。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华表示,下一步,迎江社区将持续推进法治司法平台创建,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法治服务,将迎江社区法治服务这个品牌打响,形成特别的区域项目品牌。持续推进“一核五线四联”共治的法治共建工作,加强共建单位,为居民提供持续的专业法治服务,并进到小区调动各个居民参加德治、法治等相关活动,提升小区内居民的自治能力。(王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