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首趟回程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运抵成都

2022年01月25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5日电 1月24日,首列回程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成功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这列满载2400吨老挝等地矿产锌精矿的中老班列从老挝万象南站出发,通过云南磨憨铁路口岸驶回成都,是成都开通中老班列以来的首趟回程直达班列,标志着中老跨境铁路班列正式实现往返双向开行。

首列回程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成功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彭富成摄

货主方表示,本次通过班列进口的锌精矿将作为原材料供给四川本地企业。“在全球供应链紧张的背景下,通过中老铁路,我们的运输时效更快了。另一方面,过去锌精矿大多通过海运从欧洲和南美进口,中老铁路的开行拓展了锌精矿这类高附加值货物的运输渠道,企业的选择更多了。”

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彭富成摄

2021年12月4日,首趟中老铁路(成渝-万象)货运直达班列正式开行,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国际枢纽园区始发,前往老挝万象。12月25日,第二列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成功通过中老铁路直达老挝万象南车站,并分拨至老挝、泰国、缅甸以及柬埔寨等国。至此,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实现每月两班常态化开行。

首趟中老铁路(万象-成都)国际班列成功运抵 。白桂斌摄

“通过铁路,西南片区的汽车、机电、工业制成品等拥有了更快更顺畅的出口渠道,同时老挝、越南、泰国等地丰富的矿产、粮食、基础原材料及水果等资源,也可以源源不断地涌入。”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琨表示,该运输模式对比海运方式,可为企业节省一半以上运输时间,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为中老双边贸易合作提供新的路径选择,同时也为下一步通过铁路进行陆地直联,创造新出海通道打下基础。

中老跨境铁路班列正式实现往返双向开行。白桂斌摄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逐渐构建起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大国际铁路及铁海联运大通道。未来,成都国际铁路港将不断推进成都至老挝国际班列“周周班”的常态化开行,有效助力成都国际铁路港拓展南向国际铁路通道。(王凡、白桂斌、彭富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