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漯河母亲李芳与被拐失散24年儿子武汉认亲 重庆民警分享找人过程

人工比对上千张人像找到张洋洋

2022年01月25日09: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比对上千张人像找到张洋洋

1月23日,河南漯河母亲李芳与被拐失散24年的儿子张洋洋在武汉认亲,母子相拥场面令人感动落泪。据了解,被拐24年的张洋洋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通过人脸识别找到的,从接到求助到发现张洋洋仅半个多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话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副大队长赵书杰,他向记者讲述如何在上千张人像中通过人工比对找到张洋洋。

通过人脸识别找到张洋洋

接到求助到成功仅半个月

北青报:你是什么时候接到李芳的求助?

赵书杰:今年1月3日,寻亲的家长们组团来到重庆,希望我们帮助他们找到孩子。当时李芳因为没赶上飞机并没有过来,是团队另一个家长转交给我们张洋洋的照片。我听说她当时因为没赶上飞机,还懊恼地哭了。

北青报:张洋洋是通过什么方式找到的?有什么难点?

赵书杰:主要是通过人像识别技术寻找。我是重庆市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的,我们之前的工作主要是通过视频识别侦查破案、追逃等,一般都是针对成年人,其面目五官都已经固定下来,算法对识别成年人也比较成熟。李芳给我们的两张照片一张是孩子3岁的,一张是4岁的。其中3岁那张照片看起来像画上去的,4岁那张坐在摩托车上的分辨率又比较低。如果直接把这个照片录入系统,出来就是一堆儿童,这显然不可能,所以跨龄儿童识别是比较困难的,一是技术不成熟,二是也没有相关经验。

跨龄儿童人像识别难度大

上千张照片人工逐一比对

北青报:警方是如何突破跨龄儿童识别难题的?

赵书杰:由于算法在跨龄儿童识别方面技术不成熟,就需要人工干预。从去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我们也在不断摸索积累比对儿童特别是跨龄儿童比对的经验,提炼技术战法,边练边实战,去年我们通过人像比对,帮助寻亲家庭找到53个失踪被拐孩子,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法。这次张洋洋的案子,我们是先根据他小时候的面目特征、形象气质,再结合他父母的长相、形态气质去推测、刻画他成年后的样子,然后再录入系统进行比对。我们刻画的时候发现张洋洋和他母亲比较像,尤其是嘴巴。

北青报:最终是怎么比对上的?李芳说你们凌晨还在比对?

赵书杰:通过高科技系统比对会给我们一个范围,然后我们还需要人工比对研判。这次张洋洋的案子输入系统后,出现了1000多张照片,我们就一个一个去比对,找出和我们刻画形象中最接近的人。整个过程持续了三四天,我们一般比对的时候就会加班加点。张洋洋这次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基本上推出来一个我们就确认就是他了,比对后我们把线索推送给张洋洋户口所在的广东警方,由当地通知张洋洋采血。

看到寻亲现场忍不住落泪

仍在寻找还没找到的孩子

北青报:你关注到昨天李芳的认亲现场吗?有什么感受?

赵书杰:我因为工作没能去现场,但是我也全程关注了认亲过程。现场有很多媒体、志愿者,还有一些其他的寻亲家庭也在现场希望得到关注帮助他们寻找孩子。每个丢失儿童的家庭都有自己的不幸,寻子路上也充满艰辛和苦难,我看了以后感受也很深。包括他今天回到漯河以后,我也通过媒体看到他回忆当年和邻家小女孩玩耍、被拐的过程,还有一些乡亲围着他跟说小时候的事,特别感人。能帮他们把孩子找回来,让一个家庭圆满,我感到很高兴,作为一名警察,职业观和价值观也得到更好地体现。

北青报:现在您经办的寻亲案件还有多少?

赵书杰:上次寻亲团过来的时候有十几个,我们自己也会主动搜集一些信息,作为人民警察,群众有求助,我们是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寻亲家庭是非常艰辛的,很多人为了找孩子全国各地都走遍了。这次认亲时我看到杜小华站在李芳旁边帮助控制人群,一直咬着嘴唇克制情绪,我是警察也是父亲,看到这一幕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北青报:杜小华的案子也在您这边吗?

赵书杰:是的,也还在寻找中。这一年我们人像比对虽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现在每个还没找到的孩子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难点,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我们的能力和水平在一点点提高,有些情况我们的认知可能还没有达到,还需要不断努力工作提高能力。

(北青报记者 张月朦)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