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共赴冬奥之约 成都古稀老人的“冰雪奇缘”

2022年01月25日07: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古稀老人的“冰雪奇缘”

1月16日8:00 钟铀骑着共享单车赶往地铁站。

8:17钟铀登上了成都地铁6号线前往犀浦站换乘高铁。

9:18 钟铀(右二)换乘前往都江堰的城际动车。

10:00 滑雪场刚开门,钟铀(右二)就在闸机前排队进入。

一月十二日,七十二岁的钟铀(左)和八岁的高鹤馨在雪场同场竞技。

1月12日,钟铀(中)在滑雪场内指导一些初学者。

全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滑雪,钟铀把他的全套滑雪装备都寄存在滑雪场。

站姿和动作不熟练,往往容易摔倒。

1月16日,大批初学滑雪的人蹲坐在地上,检查自身装备。

1月16日,冰雪爱好者在享受滑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早晨7点过给外孙女准备好上学要用的书包,紧接着就骑单车、搭地铁、转城际动车,再搭摩的,直奔雪场……换乘4种交通工具、历时2个多小时、辗转60多公里,成都老人钟铀为的就是能在10点前赶到滑雪场。这条从成都市中心到都江堰滑雪场的路,72岁的他一年里要走100多趟。2021年,他共滑雪147天,被雪友们亲切地称为成都融创雪世界里的“钟大爷”。

“钟爷爷,您今天又来啦?”“是呀,又来了。”“老钟,您今天又来这么早!”“不早能行吗?地铁加高铁顶门儿来,就想着来‘吃面条儿’了!”“老钟爷爷,您真厉害,注意安全!”“放心,咱心里有数儿。”1月12日,从钟铀进门到身着滑雪装备深入雪场,许多人都会主动去跟他打招呼问好。

钟铀的老家在成都,他自小却在北京长大。在北京成长、工作的他十五六岁时就接触到了冰雪运动,并爱上了它。退休后,他回到成都生活,开启了一段“冰雪奇缘”。

2017年,钟铀在川西毕棚沟偶遇冰雪娱乐场,从此如同找到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已是“雪圈”里有名的“老钟”。

爱“顶门儿”的老钟

老钟滑雪有个习惯:爱“顶门儿”。“顶门儿”一词流行于“雪圈”,通常指滑雪者在雪场开始营业前就赶到,第一时间下场滑雪。雪场每天在开门前都会重新平整雪面,雪面会留下如同“面条”般的印痕,俗称“面条雪”,能带给滑雪者们丝滑的体验。凭借成都市中心至都江堰便利的交通条件,老钟也好“顶门儿”滑“面条雪”。为了能每次在10点前赶到雪场,他几乎熟记往来车次、时刻和路面标识,甚至连犀浦换乘站附近的餐馆都“门儿清”。“这一路上的走动就当提前热身了,去了就能滑,节省时间!”老钟每次出门滑雪,对时间的把控几乎精确到了分钟。

爱“飞坡儿”的老钟

除了爱滑“面条雪”,老钟还爱“独享”雪场。想滑得清静,老钟就巧妙地打起了时间差,趁别人吃午饭的时间,他就吃点提前准备的零食,中途不下场吃饭,趁人少“独享”雪场。

“滑雪不像滑冰得自己用力,它凭借自身重力就可以运动起来,但是你得掌握一定的技巧才行。”为了滑得更好,老钟在几年前就专门请了教练,系统性学习了双板滑雪技术,平日里还常常上网观摩滑雪视频。几年下来,他已经可以轻松驾驭这里的中级雪道,每次滑雪都不少于3小时。他偶尔还要去挑战下起伏较为平缓的雪包。“即便是只有零点几秒的腾空,这感觉也让人兴奋无比!”

爱“聊天儿”的钟大爷

四川虽地处南方,可爱滑雪的人却一点儿不少。为了方便平时相约滑雪、吃饭、拼车等,老钟和雪友们自发组建了一个近500人的微信群,从50后至00后,横跨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老钟说:“每天各个年龄段的雪友来群里聚一聚,聊聊天,分享滑雪的技巧,大家都身心愉悦。”

“我退休刚回成都第一次做体检,结果一大堆指标不正常,尿酸高、血脂高。最近,我去体检,结果指标全部合格。吃得香睡得香,身体明显变好了。”钟铀得意地向记者介绍滑雪给他带来的大变化。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全国各地面向大众的冰雪运动、冰雪赛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滑雪运动“铁粉”的钟铀十分期待,他说,能够亲身参与冰雪运动,并且能一睹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奥健儿们大展身手,终于圆了自己少年时的梦。

冬奥燃起冰雪热,全民健身火四川。目前,四川省共建成雪场12个、冰场10个,一大批冰雪爱好者正享受着丰富的冰雪资源。正如老钟所说,只要心中有冰雪,哪里都是冬奥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枫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