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新增市场主体60余万户,总量超332万户,位居全国城市第2……

成都:登记审批再提速 企业办事快多了

2022年01月24日08:1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登记审批再提速 企业办事快多了

  “又快,又方便!”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鸿图共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女士,不到2小时便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从登记时间一周缩短至2小时,企业和群众的便捷感受,正是成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的最好见证。

  2021年,成都深入实施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在落实营商环境3.0政策的基础上,推出《成都市强化创新突破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方案》,开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政策体系建设。企业开办总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3次以下,新增市场主体60余万户、增长21.6%,总量超332万户、位居全国城市第2……随着成都营商环境建设迈入“4.0时代”,企业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办成事也更为容易。

  审批再提速

  企业开办总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

  “不用提供营业执照、生产经营场所证明等资料,就办到了生产经营许可证,太方便了。”1月17日,在青白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免证”成功办理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张女士十分舒心。

  这些看似不需提供的证明材料,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通过四川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办证后台数据共享提取了。青白江区率先推出第一批122项审批事项“免证办”,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减少申报材料40%以上。

  申报材料的减少,审批速度的提升,最终方便的是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这既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逻辑起点,也是提升审批服务质效的着力重点。“营商环境好不好,就是要看企业和群众办事快不快,办成事难不难。”市网络理政办有关负责人说,利企便民是建设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导向,就是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让企业和群众不用多跑路、办事方便快捷。

  把企业、市民感受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标尺”,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企业开办的时间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效率更高了。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企业开办总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不动产一般抵押登记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

  服务更智慧

  100%“最多跑一次”,95.1%“全程网办”

  1月4日,温江区某网吧经营者肖先生在未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申请手续的情况下,就收到了续期的新《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这是全省范围内首次“免申即批”向市场主体颁发经营许可证书。

  “企业不需要跑路,也不需要申请,我们直接通过查验后台数据为其办理新的证照,并直接通过邮寄‘送证上门’。”温江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通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有效推动企业多处跑路变为数据线上跑腿,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智慧政务建设,是构建并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的科学路径。市网络理政办在全省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框架体系下,建设了集“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于一体的政务服务“天府蓉易办”平台,包含“一平台、三中台、五前端、两保障”,上线“我要开证明”“办事套餐”“场景服务”等157个应用和“我要开餐馆”“我要开理发店”等服务事项195个,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 “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一次能办成”。

  通过升级打造“天府蓉易办”“蓉易享”系列平台,成都实现依申请政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95.1%“全程网办”,承诺提速率达到88.2%,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3次以下。

  政策可持续

  “4.0时代”的创新与突破

  日前,成都2022年一号文件《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印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专班招商、人才招商、策划招商、总部招商等九大工作内容,力争在招商引智行动期间再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360个以上。

  以一号文件形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可见成都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决心和力度。

  2021年12月,《成都市强化创新突破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方案》出炉,从聚焦市场开放、办事体验、项目建设、监管效能、法治保障5个维度制定23个方面215项工作举措。这也标志着,成都正式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体系建设。

  如果说1.0版“建体系夯基础”,2.0版“学先进补短板”,3.0版“树标杆创品牌”,那么4.0版则更加突出“集创新求突破”。“方案提出开展十大改革创新突破、构建十大功能服务平台、推行最具企业感知十大举措。”市网络理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改革力度上、深度上和覆盖面上看,力度更大、范围更宽、内容更丰富。

  连续9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1名,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迈入“4.0时代”的成都,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将会有更多的创新与突破,势必将更多的城市荣誉收入囊中。(成都日报记者 范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