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治安村的“致富”经

2022年01月24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白墙红顶的漂亮民房,李树成林的山坡绿地,红薯连片的弯弯梯田……从空中俯瞰,这里果树苗木葱茏,大片绿色中夹杂着星星点点的红色民房,治安村村景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谁曾想到这是个地处乌蒙山余脉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复兴镇治安村,曾是乌蒙山扶贫开发片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因受产业基础和交通条件制约,一度呈现贫穷落后面貌。在四川省税务局、高县税务局的倾心帮扶下,该村通过发展以红薯、李子等经济作物种植、特色农产品加工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实现脱贫户111户、脱贫人口406人,全村于2018年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现在村民们生活在美丽的治安村,日子过得比蜜甜。

家住治安村一组的脱贫户单均其在税务局的帮助下,走上了家禽孵化养殖的致富路。2015年,税务局了解到单均其有回家创业的打算后,立即为他送上一台全自动孵化机,自此,他实现了家禽孵化养殖的回家创业梦,经过3年多的帮扶自立,成了远近闻名的“单老板”。

走到单均其家中,一进院子便会看到一幅“脱贫不忘共产党 奔康路上谢党恩”的标语。有人问“单老板,你的家里应该挂财神,怎么挂这么一句话”的时候,单均其说:“共产党让我活出了人生底气!”

现在年收入达10万元的单均其又多了一个称呼,他在不断壮大自己产业的同时还当上了“老师”。在乡亲们心里,遇到养殖问题,问问单老师总能给解决。在他的带动下,本村、邻村的老百姓陆续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坐在自家宽敞院坝里的单均其说:“当年回村时,我家年收入才1万元,根本就不敢想象如今的幸福生活。”

“家人同心,黄土变金。”脱贫户张德金,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种植的李子,“种植经济作物比传统农产品挣钱,不是村上给我们请老师教,带我们出去学习参观,我怎么会有这么一片李子林。”种植茵红李达200亩,年收入超10万元的张德金也是治安村的“名人”,在他的影响下,周边农户也纷纷种上了李子树,带动乡亲们齐奔致富路。

治安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子越来越红火,正是宜宾税务人的期望。同时,在新时代征程新发展阶段中如何让群众们脱贫不返贫,怎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治安村面临的又一课题。治安村积极响应中央农村工作会精神,从村两委队伍建设到村集体公司发展再到富民产业的培育上抓落实、下真功、下苦功,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治安村持续走绿色发展村域经济的路子,以村集体公司、龙头企业带动“三园建设”,重点打造了红薯产业园、李子种植园、生态种养园3个示范点,其中红薯产业园已形成“红薯种植、淀粉加工、粉条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被宜宾市列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项目。辐射带动全村实现3600余亩红薯粉条原料专用种植,为脱贫群众直接增加收入36万元;2021年顺利搭建红薯种植基地的种养大棚3200平方,预计于2022年4月可投入生产。

在红薯丰收的季节时,走进治安村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脱贫群众采挖红薯的忙碌身影。在治安村顶古山薯业有限公司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薯农们骑着小货车载着新鲜采收的红薯排起了长队。

“红薯一直是治安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以往因产业链缺失、销售渠道狭窄,红薯产业始终停滞不前。自从四川省税务局帮扶后就不一样啦!他们出钱修路、建厂房、联系产品销路,这可真成了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治安村驻村工作队员李绍华说,“红薯大丰收了,地里收上来就拉过来卖。”脱贫户何夕连说。从采收到销售完成就只花了四五个小时,让群众家门口就实现农货变钱的好事,在治安村轻松实现。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薯粉订单。与传统手工粉条制作现场不同,这里采用全自动无明矾生产设备,从淀粉到干粉条成品只需要3小时,实现现代化全过程无菌制作。“今年薯粉订单猛增,幸亏有治安村群众种植的高品质红薯,我们才有充足的原料顺利完成订单。”企业负责人胡志立说。

历经8年的艰苦实干,通过重点打造集“红薯种植、淀粉加工、粉条生产”于一体的红薯产业园,治安村实现了农户、企业、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全村红薯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200亩逐步递增到如今的3600亩,人均增收3000元,吸纳周边劳动力28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辐射带动159户村民走上红薯种植的增收致富之路,累计为全村脱贫群众直接增收36万元。如今,红薯产业已成为治安村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收入来源。

今年,是单均其脱贫致富的第4个年头,他用手指了指满山漫步的鸡群,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是张德金奔康幸福的第4个年头,他用手指了指田间地头的李树,对新的一年满怀信心;是胡志立返乡创业的第8个年头,他用手指了指新建成的3200平方红薯大棚,对未来生活无限憧憬……(何国刚 杨江 王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