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剑阁:向作风顽瘴痼疾雷霆亮剑,聚乡村发展动能

2022年01月2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靓“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县”名片,成为四川省剑阁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当前最大的“政治课题”。

十三届县委领导班子高屋建瓴、审时度势,以“打得一拳开”的勇气将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作为破题之策,向作风顽瘴痼疾雷霆亮剑,带领该县党员干部打了一场纪律作风“攻坚战”,通过全体干部作风的革命性转变、系统性重塑,真正发挥出“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以思想的“破冰行动”聚集起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县乡联动,农民就业“暖冬行动”

剑阁县在就业创业领域广辟新径,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惠民便民。为有效破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相互交织的“两难”问题,开封镇党委政府在县人社局的指导下,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暖冬行动”。

开封镇坚持“123”工作法,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调查登记表》和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有效消除信息不对称引发的孤岛效应。通过广播、小喇叭、宣传册、坝坝会等多种渠道把当前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到农村的每个角落,做到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针对贫困户、大龄、残疾等就业困难特殊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余个。

“以前找工作要花很大的成本,现在不一样了,我在便民大厅的‘杭广共富云就业创业平台’上,很轻松就找到了工作,手机就可以操作,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方便的就业服务,真好!”村民王先生感慨。据悉,会做木匠手艺的他,已经联系到浙江杭州一家装潢公司,年后就要赴杭州工作,政府不仅为他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还给予了一定的补助资金作为交通费。

产业赋能,群众增收喜笑颜开

“今年我光合作社分红、综合体务工、土地流转这三项收入就达3万余元,现在我既能照顾老伴,又不用伸手向子女要钱,日子终于有了盼头。”普安镇剑坪村村民张强明滔滔不绝地诉说着产业综合体给他带来的实惠,脸上乐开了花。

张强明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家中经济来源主要靠种粮食和烤烟。几年前,老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与高血压,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本不富裕的他一夜间“因病致贫”,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就在张强明一筹莫展之际,普安镇党委政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会同烟草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行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在普安镇剑坪村流转土地500亩,建设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打造以烟为主、烟叶和蔬菜轮作的多元种植的“烟叶+”产业综合体。由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村民在园区内种烟,烟草公司提供全流程技术指导,党委政府和烟草公司联系销售渠道。合作社与周边农户签订长期用工合同,吸纳他们在园区就地务工,并积极鼓励他们以土地入股。截至2021年底,该园区已解决15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务工收入达1.2万元。

政策上门,规模化养殖不再难

“在养殖过程中,县上和当地政府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不仅从项目资金方面给我们奖补,还帮我们协调土地,修建道路、水利等。技术人员经常过来指导,还免费发放疫苗,组织专业队伍帮我们进行春防、秋防,确保我的牛顺利出栏,真是太感谢了!”剑阁县武连镇东垭村的肉牛养殖大户邓旭均激动地说。

邓旭均家里两代都从事养牛业,过去受资金及条件限制,最多只能养七八头本地耕牛。纪律作风整顿以来,武连镇干部职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将最新的惠农惠民政策送到养殖户和群众手中,邓旭均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顺利申请到县农业农村局的资金支持和政策补贴。

有了党委政府和县级部门的扶持,今年下半年,他决定大干一场,从外地引进西门塔尔、夏洛莱等4个良种肉牛品种,扩大养殖规模。此外,邓旭均还将自家能繁母牛交由农户代养,繁殖的小牛所产生的效益与代养户平均分配,以此引导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肉牛养殖,不仅解决了养殖场地不足的问题,还能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截至目前,邓旭均的嘉欣畜牧养殖家庭农场共有3栋圈舍,存栏肉牛306头。

针对“发展不快、发展不足、发展不优最大县情”,剑阁新一届县委勇于直面问题,增加“领导干部滥用职权、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红包礼金屡禁不止”等十大专项治理行动,构建“12+10”整治工作任务,着力解决“忙得忙,耍得耍、苦乐不均;做事慢吞吞、打三棒,跳一下;甘于落后、萎靡不振;工作抓不到点子上;不敢抓、不敢管”五种突出问题。紧盯突出问题,以抓典型震慑为突破口,建立“后进单位向县委常委会检讨剖析”制度,设立项目投资“红黑榜”。坚持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征地拆迁等工作一线锤炼干部作风,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前沿阵地检验干部成色,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为民服务办实事上强化干部宗旨意识,县纪委监委开办“百姓问廉”19期,督促整改问题97个;开展“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2轮,督促整改问题1001个;深化“村级义务监督员”机制,化解基层矛盾问题409个。

据介绍,剑阁县纪委监委重拳出击,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环保督察、项目投资、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领域一批纪律作风不严不实典型案件,11个党组织、124名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

坚持“破立”并举,永葆恒心和韧劲。新一届县委在严深细实上下功夫,抓常抓长,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邢行 嘉凰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