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变革中寻找新动力 新台阶需要新起跳

2022年01月21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革中寻找新动力 新台阶需要新起跳

2021年,四川经济总量站上5万亿新台阶。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台阶?站上新台阶的四川,该如何起跑下一程?

在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研究所所长王建平看来,从4万亿到5万亿,四川有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服务业发展很快:2018年,经济总量迈过4万亿台阶时,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50%;到2021年,这一占比提升至52.5%。

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从农业演变为工业,再进一步升级为服务业,这是产业成长和供给结构演变的一般规律。但王建平强调,服务业占比超过一半并持续提升,并不意味着未来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支撑力量会持续变弱。“四川仍处于工业化加快发展阶段,四川经济将很长时间保持二三产业双主导发展格局。”

2021年,四川工业生产释放出稳步向好信号。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曾俊林介绍,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高于全国增速;同时,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提升,工业比重中制造业比重也在提升,“这表明我们的实体经济稳步向好,制造强省相关举措成效显现。”

但是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四川既有共性体现,也有特性反应,经济增长动力受到挑战。

曾俊林分析,从需求收缩看,四川的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内需方面,四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6.4%,没有达到2019年水平;外需方面,2021年四川进出口增速低于全国。从供给冲击看,生产回升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此外,市场预期不足、投资后劲不足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现。

如何承压前行,跑好5万亿后的“下一棒”?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毅认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是要求也是方向,四川应对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保持投资和消费稳定增长,既跑出较快速度,也跑出更高质量,保证各产业实现量的适度扩张和质的明显提升。

王建平建议,基数增大到5万亿的四川,需要培育新动能。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四川需要在变革中寻找新动力,才能塑造竞争新优势。例如,围绕双碳目标实现,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抢抓未来三四十年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