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严从细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

严预防 抓备战 应对当前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2022年01月21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预防 抓备战 应对当前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从严从细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小网格单元和市场主体。

做好应急准备,坚持“动态清零”,快速果断处置疫情,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

当前,疫情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今年重点工作中,第一点提到的便是“从严从细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

疫情防线一旦失守,经济社会发展就可能会按下“暂停键”,稳增长就会受到冲击,保就业保民生就可能“悬空”,防疫重要性不言而喻。四川如何最大限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又该如何未雨绸缪,做好一旦出现散发或多发病例时的应急准备?这成为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严预防

持续查堵漏洞落实责任,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

“这几天村民陆续回来了,每一户都必须走到。”1月19日下午,身在会场驻地的省人大代表、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不忘抽空给村里的网格员挨个打电话,叮嘱疫情防控事宜。

李永太介绍,罗盘村有226户826人,其中在外务工人员超过200人。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加,疫情防控压力陡增。“我们每天都入户摸排登记,测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询问出发地、途经地、目的地等,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措施。”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依然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副市长任小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压实‘四方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小网格单元和市场主体”印象深刻。

“值得反复强调的,是责任意识。不只是政府、单位、市场主体的责任,疫情面前,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任小娟说,省两会前,她走访发现,在一些场镇、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人员佩戴口罩的情况依然不甚理想,“还要针对薄弱环节持续查堵漏洞,加强个人防护的宣传引导。”

常态化疫情防控,除了落实责任,更要精准有效。

“去年四川的防控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两次疫情都很快得到了控制。”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俊波认为,四川之所以能迅速有效控制疫情,科技手段功不可没。以“四川天府健康通”为代表的大数据平台应用与科学高效的流调工作相结合,从而快速精准排查风险人群。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沈其霖建议,未来应继续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助力精准施策。

抓备战

加强实战演练和应急储备,确保群众日常生活有保障

1月19日,成都高新区、邛崃市、金堂县在同一天对外发布通告: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模拟阳性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疫区小区封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场景。

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应急演练在自贡、达州、雅安、宜宾等地相继开展。联系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做好应急准备,坚持‘动态清零’,快速果断处置疫情”,可见其未雨绸缪之意。

对此,省人大代表、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深有感触。去年,三台成功处置了1例境外输入病例治愈返绵后复阳的案例,“整个处置过程中实现了整体风险可控,无需划定风险区,无需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既节省了行政资源成本,也未引起任何社会影响。”吴明禹说。

“要做最充分的准备,也要做最坏的打算。”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温尔刚认为,考虑到当前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医疗机构首先要制定应对大面积暴发疫情的应急预案,防止极端情况下医疗资源的挤兑。

温尔刚建议,医疗机构要以平战结合、分步实施为原则,确保一小时内完成“分区控制,迅速集结,一键启动”的目标。

“我们还应该考虑到孕产妇、血液透析、手术患者等特殊人员的情况。”徐俊波建议,医疗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疫情防控的综合能力。

需要做好预案的不仅仅是医疗机构。

不久前,省人大代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中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罗文彬所在的镇村也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其中一项演练内容是模拟村中发现多个病例,需要进行长时间封控隔离,如何为封控区内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

“这样的演练非常必要,我们要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保障。”罗文彬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伍力 魏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