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春运路上科学防护 平安健康回家过年

2022年01月20日07:5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路上科学防护 平安健康回家过年

  成都日报制图 申娟子

  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幕,人们背起行囊,归心似箭。而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一年一度的大团圆贡献力量。具体该怎么做?返乡有哪些政策?昨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疾控中心。

  春运路上如何做好个人疫情防控

  在春运返乡前要关注和遵守出发地、中转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在返乡后要减少聚集、减少流动,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和报告。

  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群众,要配合好疫情防控的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减少停留时间。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群众,在出行前要始终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时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符合出行要求。

  春节期间还能出游吗

  文旅部将继续严格执行“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广大旅客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

  返乡政策小贴士

  ●如果您是从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来(返)川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如果您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来(返)川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到达川内目的地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如果您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来(返)川后需要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14天为止。如隔离期间,相关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在核酸双采双检阴性后即可解除隔离。

  ●倡导所有省外人员来(返)川后均进行1次核酸检测。(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