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眉山市彭山区:绿水青山铺就生态文明画卷

2022年01月2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彭山毛河湿地公园。盛晓波摄
彭山毛河湿地公园。盛晓波摄

从2018年开始,每到初冬时节,在眉山市彭山区岷江岸边都会有一群“归客”回家过冬。而他们的老朋友——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爱好者向庆淼,就会如约和这些“归客”见见面,拍拍它们的影像资料。

“2018年11月份,有朋友说我们岷江湖有很漂亮的鸭子飞来,当时叫不出名字来,于是我就跑来湖边上来看。”向庆淼介绍。

在老向的镜头里,这些“归客”时而嬉戏,时而展翅腾飞,映着阳光,显得五彩斑斓,十分生动。通过了解,这些“归客”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体重在1.5至2公斤,通常以各种昆虫、甲壳动物、蛙、虾、水生植物为食,对生存环境有比较高的要求。赤麻鸭目前在我国仅存1万只左右,2000年被我国列入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归客还乡”的美好生态愿景,得益于彭山区大力实施的碧水攻坚战。通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探索、创新、总结,国考断面彭山岷江大桥达地表水Ⅱ类,省考断面毛河桥江桥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其余河流指标全面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美好生态正在逐步实现。

彭山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突出问题整改,举全区之力创建生态县。在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两手抓、两手硬的同时,成功入围四川省级生态县(市、区)候选名单。

水域环境“彭山清”成效显著的同时,大气污染防治“彭山蓝”也逐步成为常态。

“从去年以来,继续加强与生态环境局的密切合作,联合开展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密度,积极向省人影办争取申请和统筹调度,从2021年初到现在,共在彭山空域开展了7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彭山人影中心也抓住有利时机,努力申请空域,在彭山区域作业点开展了18次地面人工增雨,切实通过空中,地面两方面人影协同作业,有效减轻大气污染对人民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彭山区气象局副局长刘峻辰介绍,通过人工增雨方式进行人影干预,使其提高降水效率且增加降雨量,从而达到洗尘、消霾或其他需要通过降雨来减轻气象灾害的行为和目的。

近年来,彭山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PM2.5平均浓度29.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1.7%,改善率四川省前列、眉山市第一;空气优良率86.6%,同比改善率眉山市第三。

此外,彭山区在发展绿色经济中,立足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在坚守为民初心,共享生态生活中,推进生态细胞工程,以“点”带动“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10个、国家级生态家园50户。(温选鹏 石蔚然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