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提供优质教材 举办问答比赛

香港加强中小学生基本法教育

本报记者 王 平 
2022年01月20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加强中小学生基本法教育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近日在特区政府总部举办“第八届基本法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启动礼暨赠书仪式”,并向全港中小学发出通函,鼓励学校和学生踊跃参与。

要让香港年轻一代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教育是关键。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以来,香港教育领域正在进行一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改革,重点目标之一是让学生深入认识香港基本法。

以比赛带动学习

此次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赛初赛将于2月14日至21日举行,决赛将于6月举行。香港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教育局向来重视香港基本法教育,为庆祝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5周年,本届问答比赛的题目将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国家与香港特区的关系,以及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的发展情况,以加深学生对国家及香港特区的认识,了解当中的宪制关系,从而增强他们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

启动仪式上,紫荆文化集团向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全港中小学赠送了宪法、基本法系列学习丛书《识法导航》,共计1万册。该套图书由紫荆文化集团专门组织香港和内地权威法律和教育专家编写,分小学版、中学版,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等法律知识。在该书“读史识法”栏目中,编写了“香港回归25周年时光穿梭”,让学生们一览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了解“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及取得的伟大成就。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为活动主礼时表示,《识法导航》可作为学生准备本届问答比赛的阅读材料,同时也鼓励校长们加以善用,在学校推动国民教育。

为学生提供好教材

近日,香港中学生课堂上又多了一套讲授基本法的优质教材。由多位香港知名专家学者主讲的“‘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系列短片1月初上线,供香港中学生在“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堂上观看。该系列短片有中英文版本,包括“一国两制”简介、香港问题的由来、“一国两制”的体现和关系、基本权利与义务、自由港与国际金融中心等8个主题。

参与该系列短片创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需要对学生加强国安教育,而国安教育亦是国民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老师需要为学生准备教材,该系列短片让老师有更多资料配合讲解,短片形式比较生动, 配合其他教材会很有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说,“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香港年轻人不一定明白香港基本法起草的过程,也可能不明白“一国两制”的来源,所以她希望参与短片的制作来介绍历史背景。

短片另一位主讲人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表示,能够有一些短片给学生看,让老师有更多材料介绍国家宪制架构,介绍国家发展情况,对于香港年轻人十分重要。她希望能推动教育界乃至社会公众掌握基本法精髓,正确理解“一国”及“两制”的关系。

教育界需共担责任

在香港教育领域推广基本法是个系统工程,不但要面向学生,也要面向老师。

香港教育局去年底推出新规,要求从2022至2023学年起,所有公营学校新入职的教师须通过香港基本法测试方可获考虑聘用,首轮测试举行后,将循序渐进推广至全港其他学校。此外,香港教育局要求新入职的教师在条件许可时前往内地进行3至4天的交流,通过与内地中小学教师的交流、企业的参观或一些文化项目,对国家有更全面的认识。

同样在去年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现身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教师培训讲座,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首次有行政长官直接参与教师培训。从宪制秩序、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再到民主的真正意涵,林郑月娥的授课直面香港社会长期存在的认识问题,帮助教师透彻掌握相关知识。

林郑月娥在授课培训中表示,香港教育最重要的一环,是希望通过教育增强年轻人的国家安全意识,防范外国势力利用年轻人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何通过公众、学校的教育,让市民理解“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是教育界共同承担的责任,“希望教育界有承担,培养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社会担当的新一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1月20日 第 03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