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政协委员袁冰: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技术和人才很重要

2022年01月20日22:06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超话】四川省政协委员袁冰: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技术和人才很重要

四川省政协委员袁冰.png

四川省政协委员袁冰

  2022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1年工作时提到,四川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达5.38万亿元、增长8.2%。

  在谈到2022年主要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拓展消费新场景,让内需市场活起来、热起来。要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开通“蓉欧非”铁海多式联运线路,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功能。

  深化改革开放、扩大内需、扩大开放合作……政府工作报告为接下来四川的发展谋定了更为清晰的方向和发力点。

  早在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后新发展格局在多次重要会议中被提及。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国家发展格局的重大转变。”2022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我们的发展成效不断涌现,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

  袁冰表示,应对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有这样几个方面,值得去思考和推动,“首先是社会各界要转变理念,我们要构建的是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

  “其次是,要把我们的目标市场从原来主要面向全球市场,转变为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袁冰说,面向国内市场,主要是面向国内的消费升级,同时全球市场也不能丢掉,“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拓展消费新场景,让内需市场活起来、热起来。”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技术和人才。我们要靠技术创新来实现经济发展有新的增长源,同时,也不放弃继续引进和利用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袁冰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时,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特别是我们的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政策、公共服务,以及营商环境、企业制度,还有新基建、数字经济等方面,都需要继续大力度推进改革,推进开放。”

  对于国内技术的发展情况,袁冰给了极大肯定,并以光伏发电技术为案例,分析了当前国内技术的发展现状。我国目前不仅掌握了光伏发电技术的整个流程,还掌握了原料制造技术和原料加工技术,并在持续不断完善。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光伏发电的成本价格也大大降低。他表示,目前我国不仅能制造原料,还能大量出口,“这就是掌握技术的一个重要体现。”(四川新闻网记者 李丹 实习生 王颖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