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疾控专家:应对奥密克戎 保护一老一少

2022年01月17日08:0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对奥密克戎 保护一老一少

“目前,奥密克戎在全球的流行处于快速蔓延期,2021年12月,天津从入境人员中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中国内地首次检出奥密克戎。最近,国内部分地区本土疫情也由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我国面临奥密克戎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昨日,记者针对市民关注的“奥密克戎”相关问题采访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高明月,专家表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还要按时“加强”,保护升级,安全健康地过佳节。

什么是“奥密克戎”?

高明月:是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种变异毒株,具有传播快、隐匿强的特点。

有效预防感染措施有哪些?

高明月: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建议中提到,一是保持良好个人防护习惯,如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距离、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保持手清洁、遵守咳嗽礼仪等;二是接种疫苗。

有专家表示,全球眼下平均每周新冠病例死亡约5万例,医院收治的新冠病人“绝大多数”没有接种疫苗,并强调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依然非常有效。因此,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及时接种加强针,是防范奥密克戎的重要措施之一。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大,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如何守护?

高明月:托幼机构和学校人口密集,一旦有新冠疫情发生,易造成传播流行。儿童感染后轻症居多,但部分也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且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我市3-11岁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明显低于成人,有部分家长存在疫苗接种犹豫,担心接种不安全。但根据国家科研攻关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对于国产灭活疫苗的安全性,3-11岁人群与18岁以上人群无显著差异,一样安全。因此,建议没有禁忌症的儿童青少年尽快接种,一方面有效降低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风险;另一方面,共同构建儿童人群的免疫屏障,保障好孩子们的健康。

如何保护老年人的健康?

高明月: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从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所以接种疫苗对老年人来说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此外,目前各国统计的新冠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我国的数据分析显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风险明显高于已接种的老年人, 重症的感染者中有90%以上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