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进展如何?

2022年01月17日08:0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流专家聚首 多项成果落地

  2020年,中央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将“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纳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工作。2021年8月,成都着眼城市重大战略和市民美好生活需求,首次发布“2021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

  去年11月,成都市2021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首批4个项目完成公示,获得立项支持。此次公布的首批4个“明星项目”,分别为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研制及应用、面向未来城市的基层社会数字化治理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其中,“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已聚集起一流专家和人才,多项成果实现在天府国际机场的应用。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松绑减负,深化科研项目组织方式改革,探索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以产权激励创新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调动人才积极性。

  两个月过去了,首批揭榜项目进展如何?带着问题,记者对首批揭榜项目进行跟踪报道。

  让“神鸟”更聪明

  多项科技成果国内首创

  走进民航二所一楼大厅,“科技赋能 智慧民航”八个醒目大字映入眼帘。在办公楼14楼和15楼,以民航二所科研中心为主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关键技术攻关。

  “机场场面,是让机场运行更智慧的重要一环。”民航二所科研中心副研究员王国强向记者介绍,机场道面对飞行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如何通过传感器或者机器人去探测道面状态,做到自动化、智能化道面巡检?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在机坪实现精确定位分析,从而实现智慧保障?这些都是团队攻关的重点方向。

  王国强介绍,项目团队具备扎实的研发基础——在场面要素感知、智能管控决策等各方面已开展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并拥有如多点定位系统、道面检测机器人、行李处理系统、管制自动化系统等多项本领域国内首创和领先的科技成果,并已实现了多项成果在天府国际机场的应用。“重点是将成果落地,在机场实际场景下逐渐扩大应用验证范围,这也是揭榜挂帅项目公示以后,团队工作的重点。”

  揭榜挂帅项目公示后,民航二所第一时间组成团队,联合了该领域一流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天府国际机场等单位,团队也拥有一流专家和人才。此外,以民航二所为核心、项目联合揭榜单位还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10余个。紧锣密鼓中,项目应用示范方案同步形成。王国强介绍,团队还正在研究在机场布局不需要驾驶员、就能自己认路跑起来的无人车,运输行李货物。“团队已经在其他试验场地进行了无人行李车实验,将和天府国际机场参与人员深入讨论后期真正在天府国际机场做示范应用。”

  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治理

  人机协同治理理论与模式已在攻关

  开展面向未来智能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三元社会治理空间人机协同治理理论与治理模式”相关研究……走进四川云从天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4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已在各自岗位上进行攻关。

  深入城市治理的“毛细血管”,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数字化治理中大有可为。云从科技集团副总裁助理、四川云从综合办主任王曦兆介绍,项目面向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研制具有共性支撑能力的未来城市智能社会数字化治理平台,实现多源、动态、异构、海量时空大数据与未来城市社会治理业务数据的关联、汇聚、融合方法及一体化建模,将解决当前基层态势感知治理体系不成熟、治理算子和模型总量不足、预测预警、仿真推演等泛性模型缺乏、治理平台国产化程度不高等难点问题,“项目以生产、生活、生态场景为创新突破口,在平安社区、智慧民生、智慧养老领域打造6个创新型、智能型场景应用,为构建‘智能之城’‘公园城市’添砖加瓦。”

  “通过项目拉通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人机协同产业生态,搭建城市级的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让城市管理者可以通过操作系统实现一网统管和一网统调,广泛地服务城市管理的各类场景。”王曦兆表示,更为重要的是,该操作系统可以快速地响应城市管理新需求,随时添加新的功能模块,使平台可以同城市一同发展,这为推动未来城市基层治理的理念革新和技术升级提供了扩容接口,为成都数字政府、城市大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记者手记

  从揭榜挂帅看科技成果转化新动力

  确认一匹千里马,赛马要比相马更加高效,破解“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同样如此。

  如何以“揭榜制”,吸引更多科研人员投身创新“竞技场”?在“英雄不论出处”的框架下,成都取消申报的4个门槛—即榜单任务对申报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项目负责人无年龄、学历、职称要求,把项目交到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由此,科技创新形成“鲶鱼效应”,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自然随之提升。

  揭了榜,帅也要挂好。提供政策支撑,此次4个榜单的支持金额均为600万元。同时,市科技局还将在充分调研、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快制定“揭榜挂帅”管理办法,提供制度保障。

  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保障,让挂了帅的“揭榜者”真正放手去干,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潜能。在以揭榜挂帅开启的创新改革破冰新征程上,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吴怡霏)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