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专家警告欧洲或迎大量住院病人

2022年01月17日08: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警告欧洲或迎大量住院病人

  最新疫情数据显示,欧洲多国新冠疫情趋缓。一些医学专家认为,欧洲部分地区疫情高峰期已过,但需要警惕医院仍可能短期内迎来大量住院病人。

  英国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全国15日新增确诊病例81713例,过去7天确诊人数比前一周减少将近33%。在法国,全国重症病房收治病人连续第三天减少,15日降至3852人。意大利卫生部通报,15日新增确诊病例180426例,比前一天减少将近6000例。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吕热11日说,欧洲部分地区正在迎来疫情高峰或已经达到高峰,时间早于预期。但他同时警告,各地情况“很不一样”,没有达到高峰的地区仍需警惕。

  路透社援引多名医学卫生专家的话报道,不清楚目前疫情数据能否完全反映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家庭成员聚集带来的后果。

  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13日警告,虽然英国新冠病患的住院率开始下降,但医疗系统在今后几周仍面临压力,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更强的传播性仍有可能导致大量病人住院。

  贾维德说,首都伦敦和英格兰东部的病例数开始下降,但其他地区的感染率仍在上升,而且目前数据还没有反映出人们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后重返工作岗位和学校之后的影响。

  德国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14日说,虽然奥密克戎看似比其他新冠变异病毒“温和”,但导致的病例“实在太多了”。德国政府先前也说,如果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政府方面可能采取更多限制措施遏制病毒传播。

  医学专家警告,奥密克戎毒株最早在相对年轻的人群中快速传播,这一毒株一旦传播至年纪较大人群,给住院率带来的影响将无法估计,即便那时新增感染人数在减少。

  克吕热11日说,按照奥密克戎当前传播速度,预计6至8周,欧洲超过一半人口可能感染这一毒株。但他同时强调,现有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住院及死亡仍然有效,包括应对奥密克戎。

  相关新闻

  伊朗首次通报奥密克戎感染者死亡病例

  伊朗卫生部15日通报,国内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感染者首批死亡病例,共计3例,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确诊感染病例已经超过1100例。

  卫生部发言人穆罕默德·哈希米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西北部城市大不里士、中部城市亚兹德和西南部城市沙赫尔库尔德分别报告一例奥密克戎感染者死亡病例,西南部城市阿瓦士报告一例奥密克戎感染者重症病例。

  哈希米说,截至目前,伊朗的奥密克戎确诊感染病例为1162例。

  伊朗官方电视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伊朗新冠死亡病例数有所下降,15日报告新增死亡病例18例,是22个月以来最低。

  伊朗已遭遇5波新冠疫情,累计死亡病例超13.2万例。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本周取消与邻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之间的旅行限制,但出于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担忧,保留针对英国、法国和南部非洲8个国家的人员入境限制。

  伊朗8500万人口中逾5300万已经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1220万人已接种加强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