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聚焦省两会】代表声音:省人大代表、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焕楷

2022年01月17日13:44 | 来源:自贡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省两会】代表声音:省人大代表、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焕楷

自贡作为第二批国家级节能环保装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紧抓碳达峰关键期,把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省人大代表、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焕楷:自贡作为第二批国家级节能环保装备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对自贡而言,这是一个重大机遇,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必将为再造产业自贡注入新的动力源。

一就是要主攻产品高端化,做优做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提升自贡国家级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能级,聚焦高效节能装备、污染防治与监测装备、新能源装备三大核心领域,全力打造国家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支持东方锅炉等企业开展以氢能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先行示范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布局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园、氢气制备园区和应用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

二是主攻产业集群化,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及应用支撑产业。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能75亿立方米,发展以页岩气为原材料的精细化工和制氢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研发氢燃料汽车电堆等汽车产业链核心关键零部件,培育锂电材料产业和动力电池产业;做强做大“光伏+储能”产业,加快建设西部地区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兴储世纪智能微电网及全球总部基地项目。

三是主攻价值高效化,发展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深入实施城市创新“5553”行动,高水平建设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充分发挥国省级创新平台作用,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科技支撑。融入成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构建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多种金融产品为主导的绿色金融市场服务体系,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协同共建铁海南向商品集散走廊,构建智慧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重要节点城市。(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摄像 自贡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汉卿)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