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遂宁市蓬溪县: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知名县”

2022年01月17日07:5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遂宁市蓬溪县:传承红色书乡文化 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知名县”

  2022年元旦,遂宁市蓬溪县大石镇牛角沟村,一场汇聚张大千、江寒汀等38位中国书画名家作品的书画展开幕,吸引了大批书画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让这个地处中国西部的村落,在新年伊始就“火”了一把。

  据了解,这场名为《和平是福》的中国名家书画展,此前只在大城市展出过,此次走进牛角沟村,并非偶然——蓬溪是中国革命老区,牛角沟村是旷继勋蓬溪起义遗址所在地,蓬溪还是“中国书法之乡”,红色文化与翰墨书香在此处交融,吸引高规格书画展在此落地。

  近年来,蓬溪大力挖掘红色文化、书法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奋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继举办“纪念蓬溪起义90周年”“中国书法,蓬溪雅集”等系列文旅活动,县域文化旅游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立足新起点,蓬溪锚定“文旅融合知名县”建设目标,传承红色文化,深化文化铸魂、旅游赋能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形成“红色洗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山水舒心”养心文化体系。到2025年,蓬溪将全面融入遂宁市“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建设,基本建成知名度响、美誉度高的“文旅融合知名县”,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80亿元,年均增幅20%以上。

  

  以文塑城

  谱写书法文化传承新篇章

  书法主题公园、书法牌匾牌坊、书法大道、学生书写的校牌……走进蓬溪城内,时时可见书法元素,处处可感翰墨书香。

  “在这里,书法艺术扎根于城市建设、融入群众生活。”来蓬溪考察的文旅专家不约而同地感叹蓬溪独特的“小城大书法”文化风景。

  这样的风景线,与蓬溪重视书法文化传承和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蓬溪深入挖掘县域书法文化,完善《中国书法之乡蓬溪县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等规划设计,举办“中国书法,蓬溪雅集”“书法‘七进’”“校牌竞写”等系列活动,以文塑城,传承书法文化,助推书法发展,“书乡门地特色城”建设初见成效。

  去年7月,中国书法之乡·蓬溪县校园书法工程——“校牌竞写”活动启动。9月,蓬溪书法“七进”活动启动,100余名书法家代表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等,通过书法理论培训、书法结对子学习等方式,弘扬书法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以“书法进校园”为例,全县52所学校每周至少开设一节以上的书法课,书法教育以及“校牌竞写”活动实现全覆盖,参与人数上万人,书法在蓬溪青少年中得到传承。蓬溪下河小学等学校每年都会举行“我为校牌挥笔”毛笔书法大赛,学生的优秀作品会被制成校牌,悬挂在校门口,卸牌后会存入学校陈列室,永久收藏。

  目前,蓬溪县城区已建成5个书法主题公园、30座书法牌坊、3.5万平方米书法阵地,县城区内店招牌匾书法化达90%以上,书法文化研学主题游线路逐渐成熟。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蓬溪连续第六次上榜,是迄今为止四川省内唯一被文化和旅游部以县为单位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全国仅两个县获此殊荣。

  以文铸魂

  “红色+”增添旅游发展新动能

  蓬溪是一座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地方,涌现了大批革命先辈和先烈,他们的英勇事迹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90多年前,旷继勋率部在牛角沟村起义,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

  以旷继勋在牛角沟村起义的真实事件为蓝本,蓬溪创作出红色情景剧《红飘带》,通过历史对话和现实体验,再现了那段“义军爱人民、人民拥义军”的动人场景。去年夏天,该剧在遂宁拉开巡演帷幕,并受邀到重庆市潼南区展演。所到之处,现场观众座无虚席,沉浸式剧情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受到广泛好评。

  起义所在地牛角沟村现已成为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2020年8月,蓬溪采用“文化+旅游+产业”模式,在该村投资打造了“四川红军第一村”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去年6月,该项目正式开业迎客,景区再现了红军生活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以“四川红军第一村”为核心景点,蓬溪连点成线整合旷继勋公园、蓬南烈士陵园、拱市村党员教育基地等红色点位,推出以“热血之旅、红色蓬溪”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路线。与此同时,不断延伸红色产业链条,将革命传统教育与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研学旅行,走出一条红色教育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红色+”发展之路。

  “目前,蓬溪红色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占全县旅游业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县各红色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约130.1万人次。”蓬溪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旅共兴

  项目驱动打造红色书乡新引擎

  今年元旦假期,站在旷继勋蓬溪起义牛角沟遗址景区的红星广场,望着陆续到达的旅游大巴,牛角沟村村民唐春红作为新上任的解说员,难掩激动的心情。“景区打造好后,许多像我这样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来越好。”唐春红说。

  在蓬溪,随着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加快建设,乡村旅游“火”了,村民的口袋富了,协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和公共服务、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

  1月12日,在蓬溪县市民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现场,建筑物已见雏形。“项目集博物馆、非遗展馆、红色文化演艺中心等功能于一体,预计主体工程今年6月完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未来蓬溪的城市文化地标,对于提升蓬溪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带动蓬溪文旅产业发展。

  以项目为驱动,蓬溪正加快完善涵盖城镇基础设施、文物及非遗保护、乡村旅游等类别的县域文旅项目库,现有项目25个。

  “接下来,蓬溪将不断优化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七大对标竞进行动’,加快建设‘三县三城’,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书乡旅游区’,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蓬溪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标清晰,方向明确,路径同样也清楚明了:蓬溪将聚焦“12345”发展思路,依托海绵城市PPP项目,做强一个城市旅游核心区域;提档升级高峰山、中国红海两大景区;拓展拱市村、牛角沟村、白鹤林村3个乡村旅游示范样板;打造“书法研修之旅”等4条特色旅游线路;构建“红色洗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山水舒心”五大养心文化体系,做响蓬溪“红色书乡山水乐园”品牌,加快推动全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若耶 )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